5月四川还有三次降水过程,总体气温偏高

2022-05-06 20:4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5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该中心建议,各地应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影响,谨防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这是四川在线记者5月6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的。

立夏以后,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而对四川来说,每年5月也正式进入汛期。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全省气象干旱总体不明显。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5月,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雅安、乐山、眉山、巴中、达州、广安、南充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气温方面,预计凉山州、攀枝花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预计5月7日至31日,全省有3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5月10日、19日、26日前后,届时气温略有下降,省内各地普遍有降水出现,局部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入汛后,四川降水天气过程将增多增强,局地强降水易诱发地质灾害。各地应切实做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

2022年4月四川省日最大雨量分布示意图 四川省气候中心制作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2022年4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10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2%,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共出现28站次暴雨天气,主要分布在盆东北、盆中和盆南,其中安岳、乐至、富顺、南溪、茂县、丹巴出现了历史同期最大日降水量。这个暴雨站次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位,仅次于1998年4月的42站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