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新基建” 成都发布“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22-05-07 17:5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5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成都印发了《成都市“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泛在智能、集约高效、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使其成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支撑。

成都超算中心(资料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什么是新基建?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铁路和高速公路是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而新基建则是当下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

“十三五”时期,成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建成5G基站3万余个,基本实现对四环路内5G网络连续覆盖,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融合基础设施方面,获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成1288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05个水环境质量监测站点,西南地区首个5G智能网联及L4级自动驾驶高速封闭测试场投用;

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建成并首次放电,光电信息、轨道交通等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十三五”发展基础上,成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在该负责人看来,“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部署,为成都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抓住机遇,“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

打造超算+智算双“引擎”

算力被看做是新基建的“基建”。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打造“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算力支撑体系。

2020年9月,国家超算成都中心一期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进入全球前十。“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深化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建设,建设完善公共计算平台,加快建设成都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的5G,属于信息基础设施中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规划》提出,在全面提升通信网络枢纽功能的目标下,“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新建6万座5G基站,总数量将达到9万座,同时城市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0%。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在新基建的融合之下,人们的生活建将变得更智慧。

以智慧交通为例,“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实施车联网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路网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由路侧感知、路侧通信、边缘计算等单元构成的智能道路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建设300公里车路协同示范道路,以蜀都大道全线、高新南区等为重点区域,构建车路协同规模示范应用区,依托成都绕城、成都第二绕城等路段,开展高速全路段车路协同试点示范。

“十四五”期间,成都还将前瞻布局一批创新基础设施,比如建设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时空调控验证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实验室成都基地,聚焦重点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