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时④丨吴玉章: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一大批人才

2022-05-07 19: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视频文案 陈俊 王诗侠 王桃 陈杰慧 剪辑 周芷冰

他一生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坚持“做好事”。从参加同盟会到解放战争,始终战斗在革命第一线,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是近现代中华民族奋斗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他领导的荣县起义成为资产阶级革命最早成功的典范,他在四川发起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组织——青年共产党,为中国和四川造就了一大批各类人才;他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延安五老”。

 

毛泽东同志称他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中共中央祝词赞颂他的忠诚、道德和作风是所有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的模范。

 

他就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吴玉章。

 

吴玉章 (资料图)

 

本期“青春闪耀时”带你走近吴玉章的青年时代。

 

吴玉章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双石桥蔡家堰,自小喜读史书,学识渊博,有“金玉文章”之誉。他喜读史书及《正气歌》等忠义节烈的诗文,陶冶了崇高的民族气节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感情,自幼立志要“做点有益于人、有益于国的事情”。

1903年,吴玉章为救国图强赴日本留学,写下了慷慨沉郁的述怀诗:“不辞艰险出夔门,救国图强一片心。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

吴玉章雕像 (资料图

来到日本后,吴玉章努力学习各种新学问,新学说,参加了一系列爱国学生运动,成为四川留日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并加入同盟会,踏上了革命道路。四川保路运动兴起后,吴玉章受同盟会总部之遣回川,沿途联络同志,筹商方略,协调行动。1911年9月,他回到荣县,率先领导荣县起义并宣布荣县独立,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县级资产阶级革命政权。

1912年初,吴玉章和李石曾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了留法俭学会;随后,吴玉章等人又在成都发起成立了留法俭学会四川分会,设预备学校于少城济川公学,开创组织成都及至全川的青年留法俭学运动的先河。

1916年3月,吴玉章又与蔡元培、欧乐(法国人)、李石曾等人发起组织了华法教育会。吴玉章站在时代的前沿,成为新的革命道路的探索者,为组织大批学生赴法做了前期准备。从1918年至1921年的近三年中,中国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学生约1700余人,其中,四川超过500人。

吴玉章1919年3月在上海送别留法学生时讲话说:“此次世界大战而后,政治革新之声遍于全球,我们国人亦知顺此潮流研究改革。”他指出:“政治不良,政府恶劣,补救无方,人民起来革命,这是应该的。”他主张青年应该战胜阻力,讲求新学,“谋大多数人的幸福,……为社会开一新纪元。”吴玉章等人发起和推动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与造就了一批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

吴玉章(右三)和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

五四运动爆发后,吴玉章奔走于上海、广州等地,支持学生爱国运动。

1924年1月,吴玉章与杨闇公秘密组织“中国青年共产党” (简称 C.Y,后定名为“中国Y.C 团”),并发行《赤心评论》作为机关刊物。此时,吴玉章并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1925年4月,吴玉章在北京经赵世炎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吴玉章感到中国青年共产党已无必要继续存在,不久将其解散。之后,不少成员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考文献:

《四川省志·人物志》

《四川党史人物传》

《五四前后成都人民的革命斗争》——成都党史网

《“延安五老”之一吴玉章:毛泽东称赞他“一辈子做好事”》---人民网.党史频道

图据四川方志、共青团四川省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