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这五年⑥丨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四川蹄疾步稳

2022-05-09 16: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川人骨子中有敢为天下先的基因!2018年初至2021年底,四川先后启动实施中央及国家部委部署改革试点325项,已完成177项,其余试点正按进度抓紧推进。无论是数量还是进度,四川均位居全国前列。

829个研究课题

精准把脉阶段特点和四川发展省情实际


2017年底至今,四川先后启动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试点22项。期间,全省共计21项改革经验获中央层面推广。

成绩来自于对问题导向的始终坚持。

着眼群众期盼,聚焦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重点堵点难点,锁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最终选取最需要改、最迫切改和不得不改的领域集中攻关。这正是四川全面改革的方法论。

“对实际省情和发展阶段特点进行精准把脉。”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省委集中用近半年时间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省领导牵头抓好22个重点课题调研,省市两级开展课题研究829个。最终,通过紧扣问题谋发展、发扬民主凝共识、领导带头作示范等方式,逐一梳理出四川现阶段改革重点领域和方向。

形成“1+1+N”机制

聚焦推动落实,全力攻坚啃下“硬骨头”


过去5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全省改革工作;平均8天,就有一项中央和国家部委的改革试点在四川落地……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四川蹄疾步稳。

系统高效推进改革落地生根的法宝,是四川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的“1+1+N”的改革攻坚推动机制。

这套机制的核心,是厘清权与责。从一开始,四川便将原创性原动力改革纳入改革落实台账统筹推进,明确牵头单位、参与部门、完成时限,作为改革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突破“一时一地一事”单兵突进模式,建立起涵盖1个工作安排、1个工作台账、若干专项方案的落实机制。进而,明确一个改革任务由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配合、实施一个工作方案、配套一个评估体系、形成一批应用场景。

减少建制村近42%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格局的优化与能力的提升


全省乡镇(街道)从4610个减少至3101个、减幅32.7%;建制村从45447个减少至26369个、减幅41.98%……借助2019年启动的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四川实现了县域经济版图的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格局的系统性再造。

作为四川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四川改革的出发点,是破解全省镇村多、小、密、弱这一长期制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实现基层治理格局的优化与能力的提升。

但改革绝不止于此。在“前半篇”整合形成物理变化基础上,四川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变革。在此基础上,形成“后半篇”文章1个总体实施方案、24个专项工作方案和1个监测评估方案的系统设计,把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总牵引和总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当然,还要从源头入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四川还加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与基层治理提升有机结合,率先开展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部署实施消防安全基层治理体系改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