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 将这样布局生物经济新赛道

2022-05-10 14:2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宁蕖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5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成都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印发。成都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生物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生物经济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创建3-5个国家级生物科技创新平台。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资料图)

路径:构建“3+3+N”生物经济产业体系

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经济是21世纪最为活跃的新兴经济形态,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据权威机构预测,其市场规模将是信息经济的10倍以上。经过多年发展,成都生物经济的良好基础已经形成:四川大学生物医药工程学科位列全球前十;全市拥有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26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6.3%,新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二队列……

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成都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生物经济的具体发展路径:构建“3+3+N”生物经济产业体系。第一个“3”,指的是“三医+”生物经济核心区:以中心城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快推进高端医疗、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集中集聚,形成一批“三医+”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显示度的“三医+”生物经济核心区。第二个“3”,指的是“生物+”生物经济融合区:以郊区新城等区域为重点,突出生物科技的跨界融合,加快推动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生物能源等“生物+”融合产业布局,打造西部领先的生物经济特色融合示范区。

“N”则指的是“BT+IT”(指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形成的交叉产业)生物经济创新区:以城市新区等区域为重点,聚焦“BT+IT”技术前沿,打造提供生物技术服务、汇聚生物经济高端要素、孕育生物经济高端产业的生物经济创新区。

培育:为产业发展打造精准先行政策环境

《规划》提出,围绕生物经济发展需求,成都将强化生物经济数据、资本、人才、政策等关键资源汇聚,全面激发资源要素配置的活力、潜力、合力,塑造生物经济集聚发展的优越生态。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成都尤其注重政策环境的打造,力图为生物经济发展提供先行先试的发展土壤:积极争取国家在成都设立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中心,争取国外已批准上市,但尚未获得我国审批的新药、新器械、新疫苗、新品种等在成都试行特殊审批并投入市场;争取有条件区域试点建立保药仓,提前采购备药,提供试点区域获得国家批文可立即出药的先行服务;扩大创新药可及性,争取将全市符合条件的药品生产企业的自主创新药品,优先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资金方面,成都将充分整合财政类专项资金,针对生物经济的特殊性,加大财政资金对生物技术、生物安全等领域的倾斜力度。设立生物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由政府主动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设立由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组成的产业引导基金。

人才方面,成都将引进生物经济人才引进专业机构,采取专员进驻的方式,提供人才落户、争取政策、提供子女/家眷服务等多样化服务,同时加大生物经济人才公寓、国际人才社区、创智四合院等多种形式住房规划与建设力度,让人才在这里安居乐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