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轮长江洪峰过境泸州 单日涨幅超过3米

2022-05-10 22:1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泸州观察 郭慧琳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5月10日上午,长江泸州段干线水流流速明显增大,沱江、长江交汇水域水流紊乱,部分水域出现大量杂草流木,今年夏季入汛以来的首轮洪峰过境泸州,洪峰水位为6.06米,单日涨幅超过3米(泸州市警戒水位15米,约等于滨江路管驿嘴段堤顶高程)。泸州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洪峰是受上游来水及强降水的影响。

为确保首轮洪峰顺利过境,泸州多部门展开排查。“我们对码头、船舶、在建涉水工程开展了专项排查,发布了安全预警;提醒各航运企业和码头趸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醒航行船舶加强值守工作;提醒沿江居民勿在江边逗留玩水等。”泸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泸州合江海事处副处长林礼说,当地已对长江合江干线所有渡船采取停航封渡措施,对辖区所有趸船逐船通报水情,同时加强大雾天气预警宣传,强化辖区禁限航管理,“我们还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辖区码头、船厂、涉水工程等进行巡航安全提示和检查,防止走锚、断缆,杜绝冒险航行或作业。”

同时,长江泸州航道局做了辖区水位预测,将水情信息传达到各航道处。“根据以往经验,首轮洪峰虽然峰值水位不高,但夹杂的渣、草较多,给航道维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长江泸州航道局航标处副处长钟志强说,接到水位信息后,各航道处随即启动汛期航道维护预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