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纺专“轮椅女孩”张晓丽:做适合残疾朋友穿的服装

2022-05-11 18:0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我是一个开着轮椅上学的姑娘,我觉得很酷!我的职业目标是终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无障碍服装设计师。” 近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第二届“点亮生涯,筑梦未来”职业规划大赛上,张晓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残疾大学生赛道一等奖。她将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第二届“点亮生涯,筑梦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残疾大学生赛道比赛。

就在一年前,张晓丽还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身体的病痛折磨着这个自强的女孩。“自我入校以来,学校、学院在学习、生活、个人培养和职业规划上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这种温暖鼓励着我前行。当初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求学,以为会有诸多不便,但现在顾虑全没了,我现在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个人职业规划中。”

张晓丽在参赛中

一封求助信,特殊的考场

2021年11月18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官方微博收到了一封写给校长石静的来信,写信人就是张晓丽。

张晓丽在信中写道,自己因180度的重度脊柱侧弯后凸畸形,压迫神经,造成下肢瘫痪,被迫坐上轮椅。“能端端正正穿一件衣服,成了我最大的梦想。”两年多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她完成了脊柱矫形手术。“20多年来,我终于穿上了漂亮的裙子。”

之后的生活中,通过与残障朋友交流,张晓丽发现,真正适合残障群体穿的服装并不多。查阅相关资料后,她发现国内也只有少部分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于是,学习服装设计、做适合残障朋友穿的衣服,成为了她新的梦想。

结合自身实际,张晓丽想系统地学习服装设计。随即,她报名参加四川省高职扩招考试,选择了成都纺专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不幸的是,考试在即,张晓丽的脊柱内固定突然断裂,不得不紧急住院进行手术治疗。距离高职扩招考试仅仅只有10天了,而自己还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她发出了这封求助信,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让她有机会参加考试。

看到信后,校长石静很是感动。“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女孩很励志,职业教育就是要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帮她圆梦。” 她立即委托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黄诚负责安排张晓丽的考试事项。

张晓丽参加高职扩招考试。(资料图片)

为确保张晓丽顺利完成考试,学校征集了两名志愿者,并设置了单独考场,为其量身定制了技能测试方案。顺利完成考试后,张晓丽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去经历,去努力,要相信所有的美好,都在攒着,奔向你。”后来,她如愿地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开启校园生活,踏上圆梦旅程

今年春季学期,张晓丽的圆梦征程正式开启。

入学后,成都纺专服装与设计学院为她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帮扶方案。学院院长李晓岩个人为张晓丽购买了适合她实操时使用的缝纫机,学院免费为她提供适合她的人台,并根据她的个人实际情况对缝纫机和她的专属操作台进行了制定和重组。

在服装学院,张晓丽还遇到了和她一样患有残疾的同学甘娜娜。甘娜娜性格开朗,但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无法久站久坐与奔跑。她非常喜欢大学生活,准备大二加入学校的汉服工作室,学习工作室的运营模式。“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国风服装设计师,建立自己的服装工作室。”

参加比赛,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

在学院的鼓励下,两位残疾女孩都参加了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我们希望她们通过本次比赛,能激发个人潜能,重塑个人价值定位,并为自己持续赋能。”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太扎姆介绍说,学院特意派出指导老师根据她们的生活、工作经历、个体特征,扬长避短,引导她们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全面的素质能力。

为了参加比赛,张晓丽查阅了国内外的无障碍服装资料。“因为平时有课,我花几个通宵,做PPT,写职业生涯规划书,我希望做到最好,我也想要别人看到我的梦想,看到残障群体的需求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心。”

张晓丽很珍惜现在学习生活,“我常常觉得我很幸运,我也感恩生活带给我的这些风雨阳光,不论好坏,都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经历,最重要的财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