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碰撞沉浸式演出,戏剧《微光》将于近期在蓉上演

2022-05-12 00:1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5月11日,进入合成阶段的红色主题沉浸式戏剧《微光》在成都进行彩排。这部以京剧与时下最火的沉浸式戏剧相互碰撞的沉浸式演出作品,将于近期在成都市金琴南路的沉浸式演艺新空间——星火上演。

为了给体验者沉浸的氛围感,《微光》在数百平方米的场地实景搭建,360度全方位还原成都烟火市井。茶馆、餐馆、戏曲、照相馆、避难所等充满特色的实景建筑不仅将与体验者紧密相连、成为故事发展的线索,亦是任务执行的地点,将体验者们带入革命年代。

剧中的主要场景新声路,即是契合京剧研究院的新声剧场,同时剧中还有许多京剧研学、京剧任务等互动,成都市京剧研究院的优秀演员们也会在剧中表演京剧名段。“京剧与沉浸式戏剧的搭配,是一种极具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的市场探索。”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宋军说。

《微光》总导演兼总编剧潘乃奇透露,为了让体验者们更有代入感,每个体验者都有自己的身份及与身份对应的革命任务,任务与剧情多线交融,扣人心弦。除了有自己的身份,体验者们也可以通过开盲盒的形式解锁服装,进行角色扮演,如作家、报童、大学生、戏曲演员、黄包车夫等。

宋军表示,京剧的传承需要创新,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一直以来都在探寻新的艺术形式,让京剧艺术融入社会、融入群众、融入年轻人的生活。所以在这部剧的制作初期,我们便决定要以年轻人喜欢的沉浸式形式来表现。在确认了本剧的红色革命主题之后,我们也将京剧艺术加入剧中。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刘露认为:“沉浸式戏剧是当下年轻人关注和喜欢的戏剧样式,京剧元素有必要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输出,所以我们京剧研究院的年轻演员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同时,在《微光》内容中呈现了京剧《穆桂英挂帅》的唱段和京剧舞台形象,希望能让年轻人喜欢并关注。”

(图片由受访者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