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打卡!交子金融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可定制专属“交子”带回家

2022-05-12 11:2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5月11日,交子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并试运营。这是由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西南财经大学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以“交子”为主题的金融专业博物馆。

交子金融博物馆。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供图

北宋初年,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于成都,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600余年,是人类货币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交子金融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天府大道以东交子公园内,总建筑面积为4226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平方米。交子金融博物馆以“赓续交子文化,传承交子精神”为理念,分设“裂纸为币”“交行天下”两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展厅。

交子金融博物馆馆内。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供图

其中,“裂纸为币”展厅主要展现交子诞生前古代货币的发展演变,交子诞生于北宋成都的历史背景,及交子由私交子逐渐演变为官交子的发展历程。“交行天下”展厅主要展现交子的发行管理机构、发行管理制度,古代纸币的印制防伪工艺,以及交子对后世纸币的影响。

据了解, 交子金融博物馆内有早期古代货币、古代纸币、川陕红色货币、1-5套人民币、世界各国纸币等在内的藏品620余件。全馆采用体感互动、AR、VR等集视、听、触于一体的科技化展示手段,及“贝字游戏”“设计属于自己的交子”、拓印体验等互动展项,全方位展现交子的历史图景,打造多感官历史之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