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后,这位北川中学学生成长为人民警察

2022-05-12 11:4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今天是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4周年。14年前,在北川中学读初中还未满13岁的李魏坪,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

将指针回拨到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北川中学初一2班的地理课刚上了没多久,“教室摇晃起来,我随着人群冲出教室。”李魏坪回忆,“通讯全部中断了,我联系不上家人。后来学校通知因为余震不断,我们需要徒步向绵阳市区转移。路上我跟大部队走散了,就在惊慌失措的时候,一辆军车停在了我身边,一双大手将我拉上了车。”

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李魏坪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与同学们顺利汇合。也是在那里,李魏坪震后第一次得到了家人的消息。“我从报纸上看到了北川转移伤员的名单。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当医生的姐姐,在废墟中被救了出来,转移到绵阳404医院救治。”

2008年5月19日,北川中学在绵阳长虹培训中心正式复课,成为震后灾区第一所复课的中学。后来,新北川中学在距离原校址30公里外的永昌镇重建,校门口的石碑上写着“爱国、感恩、朴实、勤奋”的八字校训。李魏坪说:“也是从那时起,我有了想当解放军的梦想。”


2013年李魏坪成为一名解放军

2013年,李魏坪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年盛夏,李魏坪所在的部队组织演习,7月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家的皮肤。当队伍在一个村庄旁休整时,一位农民老伯主动邀请大家到自家大棚下休息,但包括李魏坪在内,队伍中没有一个人挪过去,因为军队有严格规定,绝不给乡亲们增添一点麻烦。“那个瞬间,我突然理解了2008年那些在救援时不喊一声苦,离开时不收一点礼的解放军们。”


2020年李魏坪成为监狱人民警察

退伍后,李魏坪进入警校学习。2020年成为监狱人民警察,目前是绵阳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主要负责监狱监管区内巡逻、处突、押解、外诊等工作。“我将用我一生的时间报效祖国。”李魏坪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