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搬迁两年③丨下山后上特殊学校的女孩,会写字算数,还入了少先队!

2022-05-12 19:1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王成栋 摄影 华小峰 吴聃

握紧拳头,朝记者伸出食指;然后收回食指,又竖起大拇指。5月9日上午,在昭觉县特殊教育学校,扎着高马尾、戴着红领巾的小女孩用手语对记者说着“你好”。笑着打完招呼后,她又在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莫色惹地。

莫色惹地的父亲莫色日者说,女儿今年8岁,患有先天性听力和语言障碍。搬出“悬崖村”之前,外出务工的莫色日者第一次听说了特殊学校的存在。但他知道了大概费用后就没有继续打听的勇气,“一学期连吃带住三四千块,那时候一家人一年收入也才一万多。”

2020年5月,莫色惹地一家从“悬崖村”搬迁至昭觉县城附近的沐恩邸社区。同年12月,莫色惹地收到了昭觉县唯一一所特殊教育教学点——昭觉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入学通知。

“我们这里不仅不收任何学杂费,还免费提供食宿和校服。”昭觉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孙子拉洛说,正是有了这些条件,免除了莫色惹地父母的担忧,放心让孩子入学。

“小女孩很爱干净,衣服永远是干净整洁的。同时也很聪明、很活泼,学东西很快。”莫色惹地的班主任底比么呷牛介绍,刚入学时,莫色惹地对标准手语一窍不通。眼下,已经能用流利的手语和老师、同学交流。小姑娘的数学成绩也不错,经常拿满分。课外,莫色惹地也是班里的文艺活跃分子,很爱跳舞,去年还参加了学校的“六一”汇演。也正是因为表现突出,去年,莫色惹地成为了一名少先队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