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这五年⑩|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破解社会治理痛点难点

2022-05-13 17:5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过去5年,四川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的主要抓手。通过改革创新,全省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渐增强。特别是启动实施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在全国范围产生积极影响,被评为中国改革2020年度唯一的省级特别案例。

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减少1509个

减幅超32%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我省乡镇数量有4610个,居全国第一,基层治理任务繁重。为破解乡镇微观体系不适应宏观战略、空间布局不适应城镇化进程、管理架构不适应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2019年10月,我省启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本轮改革是近年来四川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3月,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全面完成,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共减少1509个、减幅32.7%,其中,街道增加108个、增幅30.8%;村级建制减少19078个、减幅41.98%,村民小组减少156025个、减幅40.4%,社区增加461个、增幅5.91%。改革后,乡镇平均面积从106平方公里增至156.7平方公里、增长47.8%,平均户籍人口由1.8万人增至2.93万人、增长62.7%;建制村平均面积从10.7平方公里增至18.3平方公里、增长71%,平均常住人口由877人增至1512人、增长72.4%,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镇村“多、小、密、弱”的空间形态得到显著改善。

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重在调整优化的“前半篇”已全面完成,重在提质增效的“后半篇”正有序推进。当前,各地重点做好片区规划编制、优化片区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四大任务”落地落实,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近8亿元投入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

孵化志愿服务组织近千个

今年4月,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名单公布,41个区(市、县)、38个街道、150个社区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城乡居民生活家园。从2020年至2022年,我省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每年选取40个左右的区(市、县)、40个左右的街道(乡镇)、150个社区开展试点,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典范,示范带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第一批试点项目已经通过验收评估,产生了30个省级基层治理示范街道(乡镇)、100个省级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据统计,第一批试点示范省级投入试点资金1.28亿元,带动整合的各级各部门资金超过6.7亿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533个、培育本土社区社会组织1120个,孵化本地志愿服务队和引入外来志愿服务组织近千个。第二批试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县级、街道(乡镇)、社区三层级联动试点,社区治理创新带来新气象,全省形成了一批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社会企业带动型、社区服务项目化、自治互助型等特色社区,初步构建了“一核多元”治理格局,社区服务由面向“一老一小”向“普适群体”转变,社区吸引力大大增强。

建成城乡社区8273个

注册志愿者超1487万人

5年来,我省通过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互促,提升基层治理、基层服务的整体实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城乡社区8273个,社会组织45861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会)1300余家,专业社工人才12.4万人,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487万人。

在当下的疫情防控中,我省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作用,助力社区排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年以来,全省依托现已建成的4446个社工站点,3000余名专业社工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组织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疫情风险人员排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统筹调度社区常态化排查力量约18.37万人,投入社区“两委”人员约5.92万人,平均每日参与排查的社会组织共计9023家,投入约3.27万人次,专业社工约3610人次,动员志愿者服务约5.75万人次,其他人员约1.29万人次;组建机动力量7.1万余人,社区排查力量正在不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