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送基层”泸州开讲

2022-05-13 18:3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讲座现场

韩东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诗歌,具有独特的美韵,千百年来一直滋润着人心。5月12日上午,“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送基层”公益讲座在泸州市图书馆举行,文学评论家桫椤、星星诗刊杂志副社长杨献平以“诗”为主题,带领观众进入一个曼妙的诗歌世界。

当天,桫椤以《诗歌创作中的自然与意象》为题,从先秦的《采菽》《绸缪》一直说到朦胧诗派到今下诗歌的演变。桫椤认为,新诗要坚持自由,也要文体规范,需要具备白话、诗情以及韵律三大要素。他还以卞之琳的诗歌《投》为例,详细讲解了诗歌的节奏感、音乐感。在桫椤看来,诗人要回归自然,回归本心,“成功的诗是让读者自己还原写作者的审美。”

杨献平则以《诗歌写作中的创新》,从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诗歌写作中如何创新。他认为,单纯的写诗不等于创新。杨献平说,真正的创作是发现美,永远不要从表现上走,要善于发掘表现后的东西。他认为,想要做到创新,首先是要多积累,多读书。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发现当地的文脉,了解当地的历史。在创作中学会融合,要有历史感、文化感。“要放下身段,不能自持诗人、作家的身份来进行创作,要写自己内心的东西。”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日报社、四川省图书馆主办,《星星》诗刊杂志社承办,泸州市作协部分会员和文学爱好者40余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据了解,“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送基层”暨星星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日报社、四川省图书馆主办,星星诗刊杂志社承办,计划在全省开展30余场活动。同时,四川省作协与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合作,联合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