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地标 ⑫丨“天河”送来及时水 滋润旱区万亩田

2022-05-15 18: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韦维 文/图

●打卡区位:在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看生活更美好

●新地标点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

●打卡时间:5月11日

进入5月,气温升高,地处川中旱区的资阳市乐至县迎来水稻栽插的最佳时节。

往年这个时候,虽然眼看天气、温度都合适,但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的水稻却总是迟迟栽不下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水。

5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双碑村,索溪河两岸的大片农田里,村民们在忙着插秧。“今年插秧最早!”村民陈平英说,通过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给索溪河补水,当地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20多天。

去年7月举行通水仪式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今年春灌期间,已开始发挥供水效益了!

位于简阳市三星镇境内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蒋铜渡槽,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单座渡槽。

川中多出一条“天河”

引水破解川中旱区缺水之痛

一头连接远山,一头伸向蓝天。登上简阳市三星镇一处高坡,极目远眺,只见离地面数十米的高架渡槽绵延数公里,犹如一道横亘在大地上的人工“天河”。

摊开地图,在四川盆地腹部,沱江以东、涪江以西的一片广袤大地,因处于两江分水岭上,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被称为“川中老旱区”。

水资源匮乏成为制约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解决缺水之痛,必须开渠引水!

承担为“川中老旱区”供水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由西向东经成都平原、穿龙泉山、跨沱江,沿沱涪分水岭至资阳市安岳县朝阳水库,共计总长度381公里的20条骨干输水渠道,其中总干渠长156公里。

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毗河供水工程引水枢纽。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供水管理与信息化科负责人陈昌兵介绍,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381公里的输水渠道中,一半以上都是隧洞和渡槽,由于工程所经地区多为浅丘地貌,修建过程中可谓是“逢山开隧洞、遇坑搭渡槽”,经过6年建设才最终实现通水。相关负责人表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规划建设任务后,可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惠及225万城乡居民。

逐步发挥效益

目前已向灌区输水约1000万立方米

今年3月底,资阳市水务局、乐至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对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今年春灌期间的用水需求。

从4月8日起,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就启动了向乐至县供水工作,到5月8日,通过积极协调都江堰来水,已向乐至县输水约10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乐至县春灌和生活用水压力。

“过去这个时候,索溪河的水位只有几十公分深,根本没办法满足河道两岸数万亩农田的水稻栽插用水需求。”双碑村党支部书记吕智平介绍,通过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补水,现在河道水深已达2米,不仅满足了当下泡田和插秧所需用水,还把村里的堰塘、蓄水池都装满了水,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好基础。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蒋铜渡槽。

不仅是农业用水有了保障,此次供水的社会效益也得到凸显。

乐至县城的饮用水源主要靠八角庙水库和十里河水库,2017年夏天遇到了极端干旱天气,不仅这两座水库见底了,还从其他水库调水支援县城。乐至县城区水库联合管理站站长吴科介绍,此次输水不仅满足了当地春灌用水之需,也为县城生活用水的稳定增添了一份保障。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成果,随着水管单位和灌区地方政府的沟通机制逐步理顺,末端渠系、供水计划的不断完善优化,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发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越来越显著。

未来愿景

乐至县水务局副局长蒋学兵:

我在水利系统工作了几十年,以乐至县为代表的川中旱区过去的“用水之难”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现在随着国家和全省不断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我们这种老旱区增添了发展的动力与希望。老百姓过去盼水望水的梦想如今走进现实,相信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滋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民族中学教师何春林:

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人气最旺的是学校,凉山教育这些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基础设施应配尽配,保障了人人有书读、班班有老师教。未来,我们要努力向人人有好书读的方向转变,尽量满足班班有好老师教,大力发展教育软实力。我作为一线教师,应该以己之微力,行育人典范,一点一滴影响学生。相信在所有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天空一定会红情绿意,未来可期。

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卫生院院长 胡贤端:

原来我们只有400多平方米的医疗业务用房,如今已被2600平方米崭新的医用楼代替。便携式B超、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也被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取而代之。专业队伍人数也不断增加,卫生院在大内科、放射科、检验科的基础上,新设立了外科和妇产科。医疗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的提升,更多的群众选择家门口就医。相信随着医联体建设的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今后,基层医疗机构能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健康服务。

再回首

2021年7月6日,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水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历时6年建设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次日,《四川日报》在头版位置以《总干渠156公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为题进行了报道。在此前后,《四川日报》还用多个版面对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特点进行了深度报道。

数读这五年

戳链接直达:数读这五年⑫ | 民生改善不停步 百姓更有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