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这5年⑬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2022-05-16 18:0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森林覆盖率持续跃升,超过40%;江河湖泊、森林草原有14万余名河湖长、林长守护;林草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500亿元……近五年来,四川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森林覆盖率超40%

截至202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40.23%,森林蓄积量达19.34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5.9%。

“这背后,是多种绿化措施的持续推进。”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几年,全省持续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5593万亩。还实施了重点工程造林、草原生态修复、荒漠生态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等九大行动,全力推进国土绿化。2021年,全省修复湿地周边退化植被10.5万亩,治理陡坡耕地8.28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0.03万亩。

生态兴则文明兴。随着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森林小镇等创建工作推进,四川广泛开展绿化宣传,社会各界参与氛围更加浓厚,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14万余名河湖长、林长守护山河

5年来,全省8596条河流、8109座水库、5002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湿地、417个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全省近5万名河湖长,扎实有序开展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我省于2017年全面建立了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了湖长制,全省河湖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华说,河湖长们以“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为抓手,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去年全省水环境质量创2017年来最好水平。

河湖有人守,山林也有人守。目前,四川全面设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9.2万余名林长正深入森林草原巡林护林。“林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山’。”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将持续推动林长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维护林草资源安全、建立联防联治机制等重点工作,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超4500亿元

2021年,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达到4509亿元,同比增长10.08%。其中,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首次突破1000亿元,生态旅游收入连续4年超过1000亿元,成为林草产业发展的两大支柱。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确保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四川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绿山与富民相结合,因地制宜建立了一批产业资源基地。同时,以现代林业园区为抓手,持续推动全省重点林业产业有序发展。四川还印发了全国首个省级林草碳汇行动方案,截至目前,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规模达800万亩。“随着朝天核桃、青神竹编、西昌花卉、名山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和地方品牌走向更大市场,四川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直接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