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为争“女友”,3只大熊猫大打出手

2022-05-16 20: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阿坝观察 王鑫 安琪

日前,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张家沟区域拍摄到大熊猫聚集打斗争夺交配权的照片和视频。

据黄龙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与科研处处长安德军介绍,此次共拍摄到大熊猫照片300多张、视频30段、时长共计15分钟,完整记录了3只雄性大熊猫争夺配偶,最终获胜的1只雄性大熊猫与1只雌性大熊猫交配的过程。

野生大熊猫喜独居,每日活动以“吃”“睡”为主,到了一年一度的发情季节,为寻找较为平缓的区域作为求偶场所,它们才会更加频繁地活动,也容易聚集到一起。雄性大熊猫只有通过和其他雄性大熊猫打斗并获得胜利,才能得到雌性大熊猫的“青睐”。

安德军介绍,黄龙自然保护区是岷山大熊猫核心种群栖息地的重要连接带和核心分布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南北通道。保护区内生活着大熊猫、川金丝猴、四川羚牛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5种,岩羊、盘羊、小熊猫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45种。其中,有500余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省野生大熊猫总数的36%。

(视频及图片来源: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