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这五年⑭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2022-05-17 17:5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过去五年,四川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通过顶层设计、构建机制,推动文旅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全省上下形成了重视发展文旅的热潮。

全省上下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蕴和文旅资源核心价值,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四川文化形象深入人心,旅游大省地位进一步夯实,绘出一幅山水秀丽、人文涵育的美丽四川画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旅资源总量超300万 

居全国第一方阵

四川历史底蕴深厚、自然地貌多样,素有“巴蜀自古出文宗”“天下山水之观在蜀”等美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元。

作为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早在2019年1月,四川在全国首创并率先同步开展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双普查”。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双普查中,依据国家标准,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分类体系,历时两年,全面梳理摸清家底,共普查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地方戏曲剧种等六大类文化资源305.7万余处,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历史遗迹等八大类旅游资源24.5万余处。数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其中,石窟寺及石刻类数量、可利用的高山和极高山资源数量、大熊猫种群数量、竹类资源面积等多项资源数量,在已知数据中均居全国第一或前列。

禀赋是底气、也是方向。聚焦巴蜀文化特色底蕴和文旅资源核心价值,2021年初,四川提出了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的“十大”文旅品牌,串联起5大世界自然文化遗产、15个5A级景区、数十个优质景点等,集纳四川最优质的文旅资源打造四川文旅大IP。

 618个重点文旅项目 

推动提档升级

今年4月30日,川剧主题公园——天府艺术公园·蜀园对外开放,与此前开放的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天府美术馆共同构成了庞大多元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也成为成都一张新的地标名片。

以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推动文旅提档升级。据统计,2019年至今,四川启动实施文旅重点项目618个,总投资1.63万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900亿元。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枢纽性重大文旅项目建成运营,成为四川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旅是极具“柔性”的产业,通过重大项目推动“文旅+”多元产业的嫁接融合,新业态、新场景、新成果蓬勃生长,提升四川文旅影响力、精神力,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和向往。

就在前几天,好消息传来,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工程地下室首块底板顺利浇筑完成,项目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新馆以“堆列三星,古蜀之眼”为核心设计理念,建筑面积约5.44万平方米,是现有场馆面积的5倍,定位为特大型、世界级博物馆,预计明年年底正式对外开放。

未来,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一窥三星堆出土的众多珍贵瑰宝的光华璀璨,更将通过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现代化科技技术,在集文物、遗迹和智慧城市于一体的三星堆博物馆智能生态系统链中以全新的体验重新“走进”古蜀文明世界。

 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 

脱贫奔康

今年以来,近郊露营成为热潮。根据第三方大数据监测,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401.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43亿元,其中,成都地区乡村民宿订单量、露营热度均位居全国第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冲击,四川文旅积极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发展,有力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同时进一步推进全省文旅产业的提质增效,以文旅产业振兴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贡献率达25%。

以文旅富民,随着全域旅游的拓展,也推动产业的进一步下沉,从天府旅游名县到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把文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如今已是颇有名气的“熊猫民宿村”,今年全村已有60多家民宿,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村民们将自家房子开办为民宿,拓展了自然教育、户外课堂、自然研学等旅游项目,一个过去地处偏远的小山村,实现了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的蝶变。“明年,我们预计村里的民宿将突破100家,并实现品质和服务的档次升级。”龙苍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过去五年来,四川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吸纳就业超过1000万人,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文化旅游产业在全省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