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22-05-18 10:2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5月18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办,现场揭晓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结果,四川博物院“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39个入围的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喜提“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去年9月揭幕,该展立意高远,阵容豪华,诠释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 是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开篇巨作,也是博物馆间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的有益尝试,谱写了一曲熔铸于文物的长江之歌。展览以中国百年考古的学术积淀为支撑,精选48家文博单位的518件珍贵文物,一级文物多达209件,涵盖了长江上中下游多个地区的重器,为近年来跨区域、大协作难得一见的盛况。该展呈现了长江流域异彩纷呈而又相互交融的文化景象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向观众贡献一场驰目千年的视觉盛宴。本次展览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吸引了文旅经济、创意产业、大数据等14家企业的赞助与支持,拓展了办展新模式;展览倾情打造“国潮青铜少年团”专属人设 IP 形象,策划“触梦青铜”文创嘉年华活动,受到观众追捧。展览开展以来得到了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展览+讲座、社教、研学、文创、书籍”的配套模式,通过多平台助推,在受疫情影响下,三个月展期线下观众达24万,线上观看360.4万,相关报道3692篇,社交媒体互动量64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5500万,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是中国博物馆展览领域内的最高级别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此次推介活动共申报了157项陈列展览,申报项目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