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毕业生选择留蓉 年轻人为什么愿意留在成都

2022-05-18 13:3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5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经过对成都市应届高校毕业生留蓉就业/创业情况的走访调研,59.7%的毕业生选择留蓉就业/创业,仅有8.2%的毕业生选择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就业/创业。

为了解成都市应届高校毕业生留蓉就业/创业情况,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对在蓉2520余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14所高校、人社局等进行了走访调研。结果显示,近六成毕业生选择留蓉就业/创业,吸引人才还需精准发力。

被调查的留蓉毕业生中,男性占36.6%,女性占63.4%;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及以上占比分别为45.3%,40.5%、14.2%;所学专业占比前三的依次为工学(24.2%)、管理学(19.2%)和经济学(10.3%)。

为啥留蓉?

“宜居城市”是主要原因

西华大学学生刘珺是陕西西安人,大学学习的是音乐与舞蹈学前教育专业,现在青羊区落实了一份与专业对口,薪资也较为满意的工作。她表示成都适于生活,打算以后在此安家,并把父母接到成都生活。

调查显示,留蓉的毕业生中,有63.0%认为成都是一个宜居的城市,因为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愿意在此就业。另外,成都相较北上广深等城市的生活成本不高、压力不大(26.5%)和所从事的行业在成都的发展前景很好(23.5%)也是吸引毕业生留蓉的重要因素。

有啥诉求?

最大诉求是较好的薪酬待遇

在疫情反复、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更为理性,“较好的薪酬待遇”无疑成为留蓉毕业生的最大诉求,占比达到74.1%。此外,留蓉毕业生对个人良好的发展前景(占比72.1%)和享受成都的城市资源配置,生活得安稳、舒适(占比69.6%)也有较大诉求。

2017年成都出台人才新政“1.0版”,到2020年9月,成都人才新政升级至“2.0版”,再到2022年,“成都人才新政3.0版”出炉,成都人才政策体系正式迈入了“3.0时代”。

留蓉毕业生从哪些渠道了解这些政策?调研显示,最主要的渠道分别是学校、老师、同学相互告知(59.4%)和新闻媒体介绍(45.5%)。

从调研数据来看,有27.6%的留蓉毕业生对《成都人才新政十二条》有所了解,这些人在就业上绝大多数都受益于政策,97.2%的人表示对他们的就业有所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近五成的留蓉毕业生对《成都人才新政十二条》不了解,还有23.1%的仅听说过、不太了解,政策知晓度不高。对于成都吸引人才的其他政策,知晓度更低,97.2%的留蓉毕业生表示不了解。

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建议,成都进一步加强人才政策的宣传与落实,扩大宣传面,发挥政策的积极作用,让政策惠及更多毕业生,以优渥条件留住人才。同时,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创新平台,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协同并进。做优生态,健全人才安居服务体系,让城市与人才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