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机器狗”青铜器首次亮相,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在宜宾举行

2022-05-18 16:0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文/图/视频

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在宜宾市博物院举行,重磅展览“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同步开展。三星堆祭祀区新出土的一批珍贵青铜器文物纷纷亮相,此前在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的一件形似“机器狗”的青铜神兽,也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机器狗”青铜神兽

此次展览在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和宜宾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宜宾市博物院主办,以宜宾为纽带串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文物资源,首次汇集川渝两地20余家文博单位历年出土的巴蜀文化精品,展出文物近200件(套)。展览以时代为序,以商周时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的青铜文明为主题,分为“神秘古蜀”“巴国遗珍”“巴蜀交融”三个单元,展示出巴蜀文化体系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文明气象。

三星堆祭祀区新出土的青铜器亮相

此次亮相展览的不乏川渝两地的重磅文物。包括三星堆祭祀区去年新出土文物4件,其中爬龙铜器盖、形似“机器狗”的青铜神兽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此外还有40余件/套一级文物及其他珍贵文物。展品多以青铜器为主,辅以石器、金器、玉器等相关精品文物。

爬龙铜器盖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让文物“动起来”是本次展览文物“活化”利用的又一亮点。据宜宾市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采用多屏融合技术,引入A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博物馆智慧化服务内容,实现场馆及展览的主动招揽和播报功能信息,“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地为观众提供独特的参观体验,让观众近距离、多角度欣赏文物。”

本次展览于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将展至8月17日。“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也同步开放与公众见面。

当天主会场活动还发布了2021川渝博物馆发展成果,公布川渝2021年博物馆展览、研学实践教育案例、文物活化利用等各类奖项,并启动川渝博物馆联盟成立暨“百馆百物—川渝宝藏”主题宣推活动和文博专家讲座、川渝公益文物鉴定活动等系列活动。

 

展览信息

 

“花开并蒂——川渝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免费向观众开放。

 

一、观展地址:

宜宾市博物院一楼临展厅

 

二、展出时间:

2022年5月18日—8月17日(3个月)

 

三、展馆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维护(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预约方式:

1、观众凭身份证入馆参观,或进行人脸识别登记入馆参观;可通过宜宾市博物院官微预约参观;还可以电话预约参观,预约电话:0831-3663222。

2、团队参观请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831-3663222。

 

特别提示:参观时自觉佩戴口罩,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未佩戴口罩者不予进入展馆。

 

(综合自宜宾市博物院官方微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