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百年再启航①丨高梓霏:在志愿服务中留下青春足迹

2022-05-18 21: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相关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激励四川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四川日报全媒体从今日起以“奋斗者 正青春”为主题,推出“青春心向党 百年再启航”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展示他们青春奋斗故事,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书写新时代新青年新的青春乐章。


高梓霏:在志愿服务中留下青春足迹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视频/剪辑 吴浩

高梓霏。受访者供图

名片

 

高梓霏: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历史学基地班学生,曾任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2018级历史学基地班团支部书记。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国家级特等奖获得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目前在“志愿四川”平台记录的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故事】

这几天高梓霏很忙,因为毕业答辩要开始了,她基本上是“连轴转”。

不过,5月17日临近中午,她还是抽出了一些时间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挤时间这事儿,我在成为成都大运会志愿者后,已经练得很熟练了。”高梓霏笑着说。

5月11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高梓霏作为青年大学生代表,以志愿服务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一时间收获了不少关注,她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双向奔赴”的感觉

“2019年初,我在‘志愿四川’平台注册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高梓霏回忆说,新生报到时,学姐穿着志愿者小马甲帮助自己的画面和形象,在记忆里太深刻了,当有机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时,自己肯定不会错过。

“在这之后,就是和小伙伴们走进各个社区和各大赛会了。”高梓霏现在仍能回忆起第一次做志愿服务时的情形,自己教会了老爷爷通过手机视频和亲人连线,看着老人眼角泛起的泪光,高梓霏更加坚定了坚持做志愿者的信念。“和你分享一个我做志愿者最快乐的时刻。”高梓霏说,有一次她和小伙伴们在一个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和老人们围成一圈聊着天,那天天气很好,大家聊得也很愉快,“不少老人们的眼睛里有光,你知道吗?”高梓霏说,可能老人们被大家的朝气感染了,红光满面的,一边是老人们快乐的模样,一边是我们收获的成就感,这种通过志愿服务达成的“双向奔赴”,真的是很难用语言描绘,“这感觉,总之就很棒。”

这些年,四川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高梓霏所在的四川大学校团委陆续推出心理健康、禁毒防艾、普法宣传、消防安全等30余个项目,有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先后结对50个社区服务居民。其中,高梓霏所在的四川大学“儿童健康公益科普计划”,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团队也荣获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高梓霏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大家的生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志愿服务就是一种很好的践行方式。

高梓霏在宣讲中。受访者供图

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实现青春梦想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之后,高梓霏和同学们重返校园。面对从全国各地返校的师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校团委牵头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00人的志愿者需求,不到1小时就迅速招满。

高梓霏和小伙伴们在炙热的太阳下,协助老师查码测温、维护秩序和录入信息,两天完成了近7万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有一天我们完成了工作正准备离开,看到一位经过的‘大白’,此时她已经卸去了防护服,但是她的脸上是深深的护目镜勒痕,头发也被汗水浸泡得卷起来。她一边走一边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真的感觉到由衷的自豪。”高梓霏说,那一刻夕阳照着“大白”,感觉她在发光,而她的肯定,让自己觉得能帮抗疫做些事儿,能和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值得自豪。

2019年,成都大运会志愿者开始招募,高梓霏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首批大运会骨干志愿者。“我们参加了各类专业培训和各种模拟演练,每一天都在进步着。”但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运会延期举办,高梓霏回忆说,“当时,我面临考研压力,也曾考虑过放弃,但为大运会全情投入的那段时光,已经成为我青春的一份见证,让我难以割舍。”于是,高梓霏咬牙坚持了下来。

“坚持”的窍门是啥?就是挤时间。白天,高梓霏参加志愿者培训,各种训练、追求精益求精;夜晚,她借来同学的笔记恶补课程,尽力赶上各科学习进度。“反正各种事,都是挤时间完成”。几个月下来,就有了本文开篇那一幕,高梓霏说自己挤时间已经很熟练了。

如今,虽然大运会又再次延期,但高梓霏自己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一段最难忘的青春经历。“是志愿服务让我学会了在困难面前要拼尽全力、勇敢前行。如果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做一名大运会志愿者。”高梓霏说。

担任志愿讲解员时的高梓霏。受访者供图

寄语

 

高梓霏:

 

人生会有很多个四年,但大学生活这四年,无疑将成为非常美好和难忘的四年。大学很大,一路上我们会遇到丰富的选择和各种各样的难题,我希望大家能多多走出校园,去看看这个世界,去了解这个社会,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个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博览群书,不断去探索和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

 

另一方面,大学又很小,自己的人生旅程终究还是要靠自己去探索,无论外部世界的声音如何,你都不要忘记遵从自己的内心,默默向上生长,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