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尊重孩子天性提升核心素养?教育专家问道“双减”和新课标

2022-05-19 12: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2022年4月,义务教育新课标(2022版)正式发布,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确定为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如何进步一推进“双减”工作,落地新课标,成为教学教育关注的热点。从5月18日开始,成都市草堂小区西区分校(以下简称草小西区)连续3天举行“‘双减’·新课标下 草西问道”学术月展评活动,通过学术月微汇报、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探讨课程教育,落地新课标,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建设。

如何真正实现“双减”,将新课标落到实处?多名教育界专家聚集在草小西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成都市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碧荣认为,“双减”政策下,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更高。“孩子学习的场所不仅仅是在书房、教室,更在于生活中的点滴,将生活融入课堂。把德育、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充分融入智育课堂,是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向。”“双减”,“减”掉的是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但需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关。对于新课标中提出的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问题,张碧荣表示,核心素养落地还需要做到课程教学内涵细化、可视化和可量化,促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档升级。

“通过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守住孩子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康的底线。新课标的出台,更加明确了学校育人目标和工作开展的方向,是‘双减’工作的助推器。”成都市草堂小区西区分校校长付锦表示,“双减”背景下,学校管理需要进行重构再优化,围绕“双减”做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业管理能效、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三大工作。“当前,我们正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课程、特课课程、拓展课程三大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广厦课程’体系,陶冶培育学生‘健康的身’+‘聪明的脑’+‘温暖的心’的核心素养,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力、生活力、行动力和创造力。”

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教师欧涛则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是推进“双减”、落地新课标需要思考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双减’还是新课标,对于教师能力的要求都更高了。如何做到在减少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保障甚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每个老师都是极大的考验。需要老师有更广的知识面、对学科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在作业设计上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

在新课标中,体育、艺术、劳动等课时明显增加,是否会影响到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知识呢?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副校长朱旭莉表示,德体美劳等教育课时的增加,并不会影响智育课程教学,反而会促进学科课程的融合提升,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目前该校学科教育在积极探索知识结构化、学科融合化、评价多元化、“回头看”常态化,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培养全面发展的少年儿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