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博物馆联盟成立 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63家文博单位“入群”

2022-05-19 18:5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12家川渝两地博物馆共同倡议的“川渝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川渝地区63家文博单位纷纷“入群”。

四川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盛建武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共处于巴蜀文明的脉络之中,拥有共同的文化底色。古蜀文明是一支风格独特的高度发达的灿烂的古文明,奠定了川渝地区在长江上游史前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是探索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资料。成立“川渝博物馆联盟”是为了以保护、弘扬、传承巴蜀文化为重心,深入、系统挖掘巴蜀文化内涵,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传播,向广大群众展现巴蜀文化风采,讲好巴蜀文化故事。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雷学刚表示,川渝地区的博物馆有很深厚的合作基础,通过川渝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各成员单位将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物保护、展览展示、教育传播、文创开发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博物馆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