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乡传》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作家李明春为乡村提供独特的文学样本

2022-05-19 23:4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提供

5月19日,四川作家李明春长篇小说《川乡传》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和孟繁华、白烨、贺绍俊、胡平、梁鸿鹰、程绍武、杨青、张学昕、孔令燕、刘大先、刘艳、赵宁、陈涛、刘小波等作家、评论家、学者、出版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川乡传》以艺术的方式,讲述基层扶贫干部的生动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故事,曾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等。目前已售出包括英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俄文在内等7个语种的外文版权。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川乡传》这部作品接地气、通民情,更与农业农村农民的痛痒息息相关,更能切中中国乡土大地的脉搏,也更有能力真实可信、诚恳忠直地记录和展现中国社会历史进程中的大事件,为时代存照。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施战军说:“李明春把自己半生的积累都放进来了,包括生活积累、文学积累。作品结实,气足,处处硬核,处处痛点,处处火花,处处出彩。一部乡村题材的作品能达到这种程度是罕见的。”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川乡传》与大部分主题出版不同,不是直接写脱贫攻坚,不是直接写百年党史,而是把这些主题融入乡村故事中来呈现。“作者李明春交出了一份身在其中的作品,体现了一位有深厚乡村经验的作家的历史担当。”


李明春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说,《川乡传》不是李明春一个人的四川乡土传,而是整个中国的乡土传,是文学的四川、文学的乡土、文学的中国,李明春为中国文学提供了独特的乡村样本,为中国乡村提供了独特的文学样本。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直言,李明春没有直奔主题,没有急切地书写如何脱贫致富,而是不急不躁地注重书写乡村的日常生活,书写乡村缓慢渐变的过程,注意书写塑造人物和小说的文学性。“像这样具有鲜明文学性的主题写作,为这个领域文学性的提升,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经验。”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李明春花了四年多时间写就的长篇小说《川乡传》,写出了农村变革的剧烈阵痛,写出了脱贫致富的艰难历程,实为近年来乡村题材小说写作中一部厚实力作。

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学昕点赞李明春深描出在四十年大历史的缝隙里所看到的景象,从这个视角来发现一些新的文学元素,有历史的、人性的、家族的、道德的、伦理的,《川乡传》堪称一部“当代乡村的民俗学”,“可以说是当代乡土文学的一次增量,所以这个写实的手法在这部书里面获得了成功。”

《当代文坛》主编杨青表示,在四川乡村叙事文学的谱系中,《川乡传》更多地上接到沙汀和艾芜的乡村叙事,从语言到对乡村细节的描绘都展现出这一特质。

四川作家推出了如此优秀的作品,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与有荣焉。他表示:“李明春是四川本土的作家,《川乡传》也是一部描写四川乡村的现实题材作品。四川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文学大省,一代代杰出的作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期待四川作家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