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每人获补助600元

2022-05-20 00:0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5月19日,记者从绵阳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工作启动会上获悉,绵阳市出台《绵阳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工作,同时给予目标人群财政资金补助。这也是继成都后西部又一个开展该惠民工程的城市。

专家表示,感染病毒前接种效果最佳,尽早接种比等待高价次HPV疫苗更重要。项目鼓励其他年龄段女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接种HPV疫苗,倡导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接种对象积极参与接种。

根据实施方案,接种目标人群为绵阳市13—14岁(接种首剂HPV疫苗时年龄为13周岁0天至14周岁364天)且无任何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适龄女孩。接种疫苗原则上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也可自主选择进口二价和进口四价HPV疫苗。

在财政补助上,定额补助疫苗费用600元/人(接种两剂,每剂补助300元;接种三剂,每剂补助200元),补助后的疫苗费额差和接种服务费(20元/剂)由受种者家长(监护人)承担。

据绵阳市教体局提供的数据,2022年绵阳市9个县(市、区)和4个园区(含科学城)符合接种条件的适龄女孩约5万余人,政府每年将投入300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全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确保该项目普及到每一个目标人群。

绵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驯介绍,接下来,全市的疾控机构将会加大对参与此项目的接种人员的培训,并配合教体部门开展好接种人员的组织和实施,各县(市、区)疾控机构积极进行疫苗采购,实现全市所有13—14岁适龄女孩能够自主选择。

【新闻链接】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3大高发癌症,也是这一年龄段女性的第3位死亡原因,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而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HPV(人乳头瘤病毒),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HPV疫苗的首要接种对象为9—14岁女性。青春期前即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年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