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种业界又一合作项目落地,打造川猪“芯片”智造中心

2022-05-20 14: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5月19日,三台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现代种业发展集团(下称:四川种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生猪、油菜等领域进行种业合作,共同将三台县建设成为种业强县,助推四川建设全国种业强省。

三台县是四川生猪第一大县,也是油菜生产大县和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四川种业集团则是我省组建的省属国有种业企业,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旨在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助力川种振兴。

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双方将重点在四大方面合作:建设生猪联合育种先行区,打造外种猪育种高地;共建本土黑猪核心育种场,打造川猪“芯片”智造中心;共建生猪种业产学研用基地,打造专业人才聚集区;共建国家油菜制种基地,打造长江中上游油菜制种第一县;共建农业全链服务企业,构建覆盖川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生猪方面,依托三台县国家级现代生猪种业园区,四川种业集团将联合省内生猪龙头企业,依托“川繁猪”育种科研团队,建设共享种公猪站,开展联合育种,提升全省外种猪品种质量及生产性能,解决核心种源自给率低、猪生产性能不优等“卡脖子”问题,提高川猪的核心竞争力,助力打好生猪种业翻身仗。

油菜方面,双方将围绕“将三台县打造成为长江中上游油菜制种第一县”目标,共同打造万亩油菜制种基地、培强油菜制种企业、打造油菜创新平台、组建油菜种业联盟,服务四川种业振兴和“天府菜油”行动,提升油菜种业在全国的战略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