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蜜蜂日,四川蜂产品年产值超60亿元

2022-05-20 14: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记者当天从四川省蜂业管理站获悉,2021年,全省蜂群饲养规模稳定在165万群左右,全年蜂蜜产量5.3万吨,蜂王浆产量420吨,蜂花粉1200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蜂蜜品牌达到9个,蜂产品年产值超过60亿元。

“去年,我们开展了一次蜜蜂遗传资源普查,基本摸清了全省中蜂遗传资源生态类型、分布区域和种群规模,得荣中蜂、巴塘中蜂两个新遗传资源已完成形态学、生产性能、分子生物学等测定,并提交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进行审定。”省蜂业管理站站长舒长斌说,为加强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四川依托“十四五”中蜂育种攻关项目,以邛崃省级蜜蜂核心育种场为核心,引进得荣、巴塘、雅江、马尔康等地原种中蜂培育杂交300多群,在邛崃、江油、眉山东坡区、雅安雨城区等地蜂场推广应用,并对杂交后代蜂群跟踪和开展性能测定,为筛选最佳杂交组配提供数据支撑,还利用从吉林蜜蜂研究所引进的西蜂种蜂王,加快现有西蜂蜂群改良。

2021年,省蜂业管理站对全省蜂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了监测抽检,354个抽检样品检测合格率99.3%。总体看,全省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四川蜂产业还存在哪些短板?舒长斌说,四川蜂业生产经营主体较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少;蜂产品总产量大,但优质成熟蜜比重还不高。同时,各地蜂业专业技术人员少,区域之间养蜂技术水平差距较大。此外,农作物花期不当施药导致蜜蜂药害时有发生,蜜蜂良种繁育体系还不够健全,标准化养殖场和繁育场少,全省蜜蜂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水平还比较低。

今年,四川将继续推进蜜蜂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根据不同区域饲养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类型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大力开展蜜蜂授粉技术示范与推广,加强蜂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做好蜂蜜、花粉、蜂王浆等主要蜂产品的质量安全抽检,建立健全蜂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监管体系,提高消费者的信心。

【知识多一点】

1、蜜蜂是世界上数量最大的授粉者。

世界上90%的野生开花植物需要动物授粉才能产生种子。授粉者关系到全球35%的作物生产。爱护蜜蜂和其他授粉者,有助于对抗世界饥饿,确保授粉者物种的多样性,对于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复原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2、蜜蜂正在遭受生存危机。

蜜蜂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多种帮助。尽管蜜蜂养殖比较多,看起来似乎数量不少,但蜜蜂的种数却正在迅速减少。随着城市化进程以及工业化发展,疾病、寄生虫、单一蜜源、杀虫剂、景观中开花植物少等因素,导致蜜蜂总数下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