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评论丨社会生活噪音扰民 ,考验基层治理能力

2022-05-20 16:41: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评论员 刘志杰

“昭觉寺横路一家电音烤吧夜晚噪音扰民极其严重,附近居民多次投诉无果,请政府及时处置,还居民安宁,谢谢!”“我是大丰美好小区住户,因不堪广场舞噪音,报警多次,打城管电话多次,打街道办电话多次,仍然无效。”笔者在问政四川平台发现,很多居民都深受噪声,尤其是社会生活类噪声困扰,却常常投诉无用。

《民法典》明确规定,居民的生活安宁权受民法保护。显然,居民区附近不分时段和音量播放音乐,就是损害居民身心、侵犯安宁权的违法行为。然而,问题仿佛很难解决: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加快,商业、人口密集,噪声来源增多;另一方面,噪声即停即消,难以保留证据,“打游击”增加管理难度。

但真的没办法吗?并不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将于今年6月5日正式施行,其中重新界定了新时期噪声污染内涵,包括商业经营噪声、娱乐健身噪声在内的社会生活噪声都被明确认定为噪声,属于法律禁止、需严管的范畴。

笔者认为,在发现问题和保留证据上,各种投诉就是线索,“互联网+智慧大脑”等新技术手段更可辅助实时监控、保留证据;在解决噪声污染方法上,除了限制播放时段、音量,隔音板、消音墙、广场舞静音耳机等消音设备也应有尽有。

如果问题依然出现,甚至举报投诉也无效,只能说管理上还存在“宽松软”,一些管理者环保意识和责任落实还不到位。

噪声扰民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绝不能漠视,必须拿出行动。这是顺应公众对美好环境期待的必要行动,也是保障公众基本权利的应有作为。各地各部门应自行对照,补足差距,与时俱进更新环保意识,加强整治噪声污染,还居民一份安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