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白李家书》出版 透过家书看良好家风的养成

2022-05-20 18:4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何白李家书》(何白李著,兰永生整理 巴蜀书社)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日前,由教育工作者何白李创作、学者兰永生整理的《何白李家书》由巴蜀书社出版。该书以时间为线,起于1980年,止于1993年,呈现了14年间著名教育工作者何白李与子女、家人的通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11月17日起,何白李自创在家庭成员间流通的《家庭小报》,以一种独特的家属题材,沟通起分居各处的家人。

何白李是泸县人。1935年,他从四川大学英国文学系毕业后即投入教育事业,先后在泸州一中和泸州师范学校任教并担任校领导,是泸州师范学校掌校时间最长的校长。教书育人50载,4个儿子也都不在泸州,在何白李夫人1980年冬去世以后,他想到了以家书形式与后辈沟通,将家庭教育贯穿始终。

每月,何白李会毛笔致各子家书一封,各家也回书一封。1983年,何白李认为这样的家书只是单线联系,不利于子孙相互了解情况,开始自创《家庭小报》。小报用复写纸做成一式7份,每月分别寄往各家。这种特别的家书,内容丰富、蕴藉鲜活。其中既有何白李想对子孙说的话,也有各地家庭成员学习、工作、生活的喜忧动态;有何白李的读书、笔记、思考,也有泸州历史人文风物掌故和城市变迁及现实发展。有他自己的谈天谈地谈艺,也有子孙两代的来信、日记以及诗文书画选登。碰上重大节点,还要出增刊、特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