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H级燃机将落地广元燃机项目,功率、效率达到全球最高等级

2022-05-20 19:4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5月20日,四川能投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广元燃机工程机岛设备采购协议,后者将提供两套东方电气M701J型联合循环机组,单套装机容量700MW。这是四川天然气发电项目中首次采用9H级主机设备,功率高、效率高,达到全球最高等级。

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建设白马燃机示范项目、彭州燃机项目、资阳燃机项目、广元燃机项目。在这其中,广元燃机项目首先获得核准,由四川能投集团投资建设,已于今年3月开工,主机设备采购则是项目建设中的关键一环。

据悉,9H级燃气轮机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高、效率最高的重型燃气轮机,单循环功率400MW左右,与蒸汽轮机等组成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可循环出力650MW至750MW,整体效率超过60%。效率更高,意味着碳排放强度更低,瞄准高效低碳目标的广元燃机项目,将采购目标聚焦在这个等级。

“M701J型联合循环机组,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燃气轮机。”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介绍。目前国内投运的先进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效率在59.0%左右,而M701J机组效率高于61.0%,可显著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俞培根表示,接下来将从产品稳定可靠、性能领先、生产技术自主可控、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等方面出发,保障广元燃机项目顺利投产。

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表示,主机设备采购签约,对于项目加快建设和首台机组顺利投产意义重大。四川能投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实现项目投产,助推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