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 用智慧手段守护计量公平

2022-05-21 00:4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文/图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有法定计量检定技术机构115个,保存了38项国家计量基准、副基准,建立了414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可开展的计量检定、校准项目达一万余项,对强检计量器具的覆盖率达95%以上。这是5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2022年“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的。

近年来,四川围绕建设国家计量基准战略备份基地的目标,不断推动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正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社会关系形态和治理体系。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欧海林表示,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世界计量日”中文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就是希望广大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计量数字化进程,充分地发挥计量测试活动在产品设计、研制、试验、生产、使用等全寿命周期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计量技术机构、民生计量器具服务商和生产商,积极促进民生计量数字化转型,携手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使人民群众从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计量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计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创新推广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依托的新型计量监管模式,推动从‘管器具’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转变,用智慧的手段切实守护好计量公平。”欧海林说。

智能化的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

 

宣传活动上,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联合省内相关计量院所、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等,共同发出了“计量惠民,诚信当先”的倡议。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计量数字化转型策略探讨”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多家企业重点围绕计量数字化、精准化,检定检测规范化、自动化等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接下来,全省各地还将以计量知识讲座、计量便民服务、实验室开放等多种方式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暨“计量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专项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