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 周末这么舒适的天气,你确定要宅家?

2022-05-21 00:5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5月20日,在这个全民秀爱、“520”刷屏的日子里,我们也感受到了来自老天的善意:气温明显回升,不冷不热的天气,令人非常舒适。

现在,四川在线也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这个周末,像这样不冷不热的舒适天气还将继续哦,特别是在四川盆地。

5月21日白天,四川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其中盆周山区阴天有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5月21日晚上到5月22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中达州、南充、广安、雅安4市局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甘孜州和阿坝州中部有中雨。

 

5月22日晚上到5月23日白天,盆地各市多云间阴天,其中成都、雅安、乐山、眉山、遂宁5市早晚有分散阵雨或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其中阿坝州中南部、凉山州东北部和甘孜州东部、北部有阵雨或雷雨。

有网友反映,看了天气预报,专门带了伞,却偏偏没下雨。怎么看天气预报?四川在线做个简单说明哈——

客观地说,以目前的气象科技水平,再加上四川复杂的地形对气候的影响,气象部门对中长期天气的预报准确率还不够高,但是,三天以内的天气预报是靠谱的哦~

至于要不要带伞?以上述预报为例↘

一看雨水落区。你所在的区域有没有在雨水落区内?在,说明预报图标示时间段内,你所在的区域会有降水。

二看时间。天气预报中,降水的时间是在什么时候?比如说“早晚有雨”,那说明白天大部分时间段没有雨。

三看雨量。小雨、中雨还是大雨?雨越大,带上伞越保险。

还有一种雨,就不那么好判断了,它叫“分散阵雨”。

分散性降雨,在天气预报上,更多地用来表达降雨在空间分布上的不均匀性,也就是说,这落下来的雨水在空间分布上不是连续的、成片的。分散阵雨,除了空间上的不连续,在时间上也是下一会儿就结束了。

以目前的预报技术,还很难搞清“分散性阵雨”具体会落在哪里,所以,如果预报白天有分散阵雨,那么大家出门还是带伞为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