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还原警情……成都天府公安这个练兵“真”带劲

2022-05-21 17:3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烧烤摊”旁,多人醉酒闹事,还有人躺在地上抱头不起。“你好,我们是警察!请大家保持冷静,配合调查!”接到报警,4人处警单元到达现场,立即展开处置。

这是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以下简称“成都天府公安”)开展街面警情处置比武竞赛现场的一幕。“这次竞赛突出一个‘真’,以比武竞赛检验水平、查找问题、锤炼技能,推动一线警力高效规范处置街面警情。”成都天府公安相关负责人说。

有多“真实”?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演练深入,现场不断有“新情况”出现:围观群众随意拍照、肇事者同伴私藏管制刀具……“请你退后,保持距离,配合公安机关执法!”各支参赛队队员冷静处置,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嫌疑人、固定证据,阻止谣言传播,消除不良影响。

真实,还体现在评分细节处。模拟现场场面得到控制后,120救护人员在转移伤者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民警谭振立刻主动上前帮忙运送担架。“这个细节举动值得肯定。我们处警是执法,帮助群众也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作为人民警察,我们执法不仅要合规,也要有温度。”现场裁判评价。

当天,来自该局10个派出所的40余名一线警力参加比赛,组织办公室(指挥中心)、治安支队、刑侦支队、警务督察大队、法制大队民警组成联合裁判组。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万安派出所荣获本次比武竞赛团体一等奖,新兴派出所、通济桥派出所荣获团体二等奖,籍田派出所、永兴派出所、华阳派出所荣获团体三等奖,万安派出所所长刘维、新兴派出所辅警徐桂才等6人荣获优秀个人奖。

全警实战大练兵,行动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天府公安已先后进行“红蓝对抗”实战模拟演练、打击防范电诈工作专题培训、警务实战技能训练以及法律法规培训讲座等训练科目。“通过赛后点评和相互交流,也有力推动了队伍业务能力的再巩固、再提升,为进一步完善接处警等工作机制,更加规范、高效处置警情起到了积极作用。”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鹿斌说。

(视频由成都天府公安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