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实体经济.寻找“无名之辈”⑫ | 一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上天”

2022-05-21 21: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5月20日,位于自贡富顺县城的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抓紧生产芳纶Ⅲ材料。

“快点,再快点。”公司副总经理张鸥在一旁“督战”:“今年订单越来越多,要适应满负荷生产要求。”

公司研发生产的芳纶Ⅲ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等战略领域,具备年产1000吨的综合产能和完整的产品链,知识产权完全自主,技术水平国际先进,行业排位国内前列。

为何在川南小城富顺有这样一家在先进材料领域国内首屈一指的中小企业?


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

如今,张鸥只要一提起,去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他就兴奋不已。

在“天问一号”减速着陆火星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装置——降落伞,正是因为有了它的保护,“天问一号”才得以成功减速,平稳降落在火星表面。而该降落伞上用到的高性能芳纶材料,正是由辉腾公司研发生产的芳纶Ⅲ材料,被作为降落伞的主承力结构材料。

据介绍,这个降落伞被称为锯齿形盘缝带伞,对中国航天来讲是一个全新的伞。该伞除了在样式上进行全新设计,面对火星环境,在材料选择上也进行改进升级,在一些局部的增强环节用到新的芳纶材料,强度较之前有所提高。

“该材料的研发历时10多年。”张鸥坦言。

2006年,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富顺成立,16年来,在竞争激烈的先进新材料领域一路发展做到了全国一流。


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芙丝特芳纶Ⅲ长纤维

据介绍,辉腾公司生产的芳纶Ⅲ材料是一种高分子合成纤维材料,又称“杂环芳纶”,具有轻质高强、耐高低温、耐辐照、抗腐蚀、高绝缘性、高阻燃性等特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公司创始人就参与了这种材料的研究,用于国家的航天领域,并承接了国家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小试科研成果,2006年成立公司后,又投入大量的资金集中开展工业化研究,具备工业化产能。

从2014年开始,公司多批次向航天客户提供芳纶Ⅲ材料样品,经客户反复试验和严格的交叉测评,芳纶Ⅲ材料最终在10余种先进材料中脱颖而出,正式被我国航天工程选用。

“公司团队成员都很激动,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大家都引以为豪,材料实现国产化,不再受制于人。”张鸥说,公司团队先后直接或间接参与“天宫”“北斗”“中国空间站”“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贡献。


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芙丝特芳纶Ⅲ纺布

今年迎来市场拐点

由于芳纶Ⅲ材料的特殊使用性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限。目前,该公司具备300吨/年纤维产能,往下游产品延伸,可以达到上千吨的复合材料产能,年产值达到5亿元。

由于前期的研发投入大,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产品质量好,性能稳定,今年的客户比去年增加近10家,订单越来越多,预计销量比去年扩大3倍,营收能达到7000万,将出现转机迎来拐点,实现盈利。”张鸥说,企业首先是要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保供先进材料,再立足现有市场,寻求扩大市场,持续提升企业生产能力。

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民用产品,积极创造科创板上市条件,“十四五”期间陆续形成主导产品规模产能和稳定市场,同步实现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对话】

记者: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何一直在富顺发展,有没有想过搬去其他地方谋求更大的发展?或者换个更赚钱的行业?

张鸥:都没有。照理说,我们这种与航天领域息息相关的先进材料生产企业,搬去北京、成都等大城市,发展前景可能更好,因为大城市集中大量优质的科研、生产和产业链的配套资源。但因为我们这个团队的核心人员都是富顺人,这种家乡情结一直牵挂着我们,扎根富顺,以富顺为基地,谋求更大的发展。

不仅有家乡情结,我们更有“国家情怀”,当看到国家的航天事业取得重大进步时,有我们企业的助力,哪怕是一点点,都深感自豪,“四川造”的先进材料也能上天入地,实现国产化、自主化。这不是一句空话。经测算,我们的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相比,每吨为国家节约投资数千万元。

记者:以后会往民用市场拓展吗?

张鸥: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其实我们的产品在民用市场应用也十分广泛,大到商用无人机、汽车引擎盖、豪华游轮,小到高档体育器材、钓鱼竿等。比如,羽毛球拍,用我们的产品,就更轻更耐用。

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好,一般的民用产品用不着,如果用上了,价格太贵,市场承受不起。这也是以后我们需要突破的关键点。

(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