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科学发现之旅,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在成都启幕

2022-05-21 21: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5月21日,成都市青少年宫锦城公园校区,一次别开生面的科学发现之旅,吹响了出发号角。中科院成都分院及系统单位携手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启了第十八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会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组织各类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普意识。

走进科学游园会,包括生物所、山地所、光电所在内的7个中科院成都分院系统科研单位,准备了丰富有趣的科普实践活动内容,不仅可以现场接触天文望远镜、大型无人机、两爬动物活体、鲁米诺发光实验,还可以亲手进行科学小实验、制作植物书签标本等。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准备的现场展示及体验内容是山地灾害与无人机遥感应用。现场摆放的多旋翼遥感无人机、F3A航模竞赛机,能在山地灾害发生后快速获取灾区地理信息数据。自己动手制作的雷鸟橡皮筋动力飞机模型成为“爆款”,孩子们几乎人手一个。

小朋友现场体验神奇的“辉光球”。

中科院光电所的展位上,两个神奇的“辉光球”吸引了众多目光。把手放到直径15厘米左右的高强度玻璃球壳上,辉光在手周边会变得特别明亮,顺着手的移动,产生的弧线会扭曲起舞。“球内充满了稀薄的惰性气体,中央有一个黑色球状电极,球的底部有一块振荡电路板,通电后产生高频高压电场,稀薄气体就会因电离作用而光芒四射。”现场志愿者耐心地回应孩子和家长们的疑问。

“看”之外,还有“做”。一旁的展位上,今年读六年级的柴淇麟正在亲手制作“水宝宝”:把不同颜色的海藻酸钠溶液注入模具中,再轻轻放进“魔力药水”——乳酸钙溶液里,静置几分钟,一个“水宝宝”便做好了。

钙离子和钠离子相遇,产生交联反映,形成凝胶——新奇之外,柴淇麟记下了背后的科学原理。

智能家庭机器人、接近人类水平的AI辩手、自动驾驶……在活动的科学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自动推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秦小林在现场进行了《神奇的人工智能》主题演讲。正在读五年级的一对好朋友张绍城、林珈德是妥妥的科学迷,尽管早前已经对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有所了解,这对好朋友还是一句不落听完了全程。

小朋友正在参观无人机。

张绍城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对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航空航天领域,从“祝融号”火星车到“嫦娥五号”,每一次升空,他都会全程关注。“两个小孩见不着面的时候也会煲电话粥,聊火箭升空的过程,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她希望,这类让孩子们可以“追星”的活动,能够越来越多。

活动接近尾声,张绍城正饶有兴趣地操作着天文望远镜,虽然现在只能观察到远处的树叶,他期待着,未来,天气晴朗的夜晚,能用它看一看星星和月亮。

据悉,本次公众科学日以“爱科学 向未来”为主题,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科学文化,营造科学氛围。此外,中科院各单位还将在线上同步开展科学公开课、云游中科院、云参观展览、科普知识竞赛,同时,在线下开展走进实验室和科学场馆、科学求真营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宣传等活动。

(图片由中科院成都分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