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点赞四川小麦:整体产量上了一个大台阶

2022-05-21 21:5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时值小满,北方小麦开始灌浆饱满,而四川小麦已进入收割季。

5月20日,绵阳市梓潼县卧龙镇桂花村,连片小麦遍地金黄。当天,受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全国农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这里规模化种植的上百亩小麦新品种“绵麦902”进行实产验收。经过收割机全田实收、过磅称重、测定水分、扣除杂质、计算产量等环节,结果显示,百亩连片小麦平均亩产达486.7公斤。其中,高产田块3.27亩,平均亩产达636.3公斤。

梓潼县卧龙镇小麦验收现场

“这个产量很了不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验收现场,并对“绵麦902”做出高度评价。

近年来,北方小麦屡创亩产800公斤的高产纪录,为何四川百亩连片小麦亩产达486.7公斤就能赢得院士点赞?

其实,高产纪录只是小块田的产量,全国小麦的平均亩产仍然偏低,每亩约350—400公斤。

当天测产现场连片收获小麦109.79亩,“这百亩连片的实收代表了四川省大面积生产的水平,说明四川小麦整体产量已经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赵振东说。

此外,四川小麦高产克服了诸多不利条件。与中原地区相比,四川小麦生产并不具备优势,阴雨天多,光照不足,盆地湿度大,小麦病虫害高发。

“这个产量是在弱光地区,受到去年秋汛影响,生育期只有180多天的情况下取得的。”赵振东说,河南、山东等地的小麦生育期都超过220天,国外更是在300天以上,生育期短还能有如此高产,说明四川小麦育种水平国际领先,他还称,“ ‘绵麦902’是我国小麦品质改良的一个新篇章。”

据悉,“绵麦902”是由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培育的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具有产量高、抗性水平高、软质率高,株高低、蛋白和面筋含量低、重金属镉吸附低等特点,适合做酿酒原料。

除了突破性品种的支撑,免耕带旋播种技术也对小麦高产奠定了基础。现场专家组认为,“绵麦902”克服播种湿害等不利条件,实现了矮秆多抗高产专用的有机结合,并通过订单生产,增产效果明显,对四川粮食稳产保供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加大推广应用。

(绵阳市农科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