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院落“调解会”把矛盾化解在院落内部 “示范村”治理提升有新招

2022-05-21 22:1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5月14日,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1号院落里,村“五老调解会”成员、72岁的老党员朱有毅语重心长地为一对闹别扭的老夫妻做工作。这样的“小型院落调解会”,已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千坵村延伸党建服务的常态。



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的“积分”超市内,群众讨论如何挣积分、用积分。杨汉国/摄

原千坵村因易地扶贫搬迁形成4个聚居点,2019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末,原新店镇铧镆村并入千坵村,5个聚居点形成6个小型院落。围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近年来,千坵村以院落为单位,组织成立了“五老调解会”,朱有毅等老党员被聘为院落“五老调解会”成员。

“老党员有威望,小矛盾很快化解在院落内部。”千坵村党支部书记熊亮说,依靠院落老党员,千坵村常态化开展积分超市、流动红旗、“红袖标”志愿队等活动,带动村民形成新生活风尚。“现在村民磕磕碰碰少了,发展经济的干劲更足了。”千坵村另一位“五老调解会”成员、老党员朱全林说。

“示范村”的探索,也为营山县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融合提升打开思路。记者从营山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县正分领域推进示范体系建设,在农村、城市、机关等8个领域已创建精品党建示范点15个,评选基层治理示范点41个,以点带面、分层分类推进,推动全县基层治理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