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徐则臣两位茅奖作家力荐 蒋林带来新作《熊猫康吉的远行》

2022-05-21 23:2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新华文轩提供

有一种成长,叫远行——尤其对“国宝”大熊猫而言,长到一定时候就必须离家寻找栖居地,是它们一生必经的“成年礼”。那么,大熊猫离开妈妈的怀抱独自上路后,会有些什么经历呢?

这个问题,让“熊猫作家”蒋林回答你。

5月21日,蒋林携生态文学新作《熊猫康吉的远行》在成都钟书阁书店与读者们见面。作家、大熊猫文化专家谭楷,“首席熊猫叔叔”张黎明也亲临现场,聊起了关于大熊猫的那些事儿。


蒋林作品

《熊猫康吉的远行》是蒋林继《熊猫明历险记》《熊猫王》《熊猫王:荒野的守望》后,推出的第四部大熊猫主题儿童文学作品,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小说以动物的视角,讲述了野生大熊猫康吉在独自寻找栖居地的远行中,经历种种磨难与挑战,最终找到理想家园的故事,充满童趣,有着极其丰富的博物知识。

为创作《熊猫康吉的远行》,蒋林多次深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和采风,并阅读了大量与大熊猫相关的科普读物。分享会上,他讲述的采风之旅深深地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我看到了小熊猫、川金丝猴、狼、黄喉貂和金猫,以及雉鹑、斑尾榛鸡和珙桐、绿绒蒿、连香树等数十种珍稀动植物,这些珍稀动植物都融入到了大熊猫康吉远行的路上,它们是康吉跋涉途中的朋友,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最灵动的生命群体。”

至于康吉为什么必须远行,蒋林现场也进行了科普:“大熊猫属于独居动物,康吉是一只从出生时就比正常大熊猫宝宝的体重轻很多的大熊猫,从未远离妈妈的保护。在妈妈的温情鼓励兼'逐客令'下,康吉不得不独自远行,寻找属于自己的领地,完成自己的使命。”蒋林告诉小读者:“独自远行,是成长必经的旅途,是人生的必修课。这本书我除了献给女儿蒋蔚然,也要献给你们!孩子们,一定要记得,在远行的过程中,无惧困顿艰辛,才能寻到梦想的光,迎来繁花盛开。”

谭楷认为,《熊猫康吉的远行》是一本亲子共读的少儿文学作品,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读,“大熊猫妈妈对自己的宝宝不是溺爱,在教会它本领后,就会让它自己去寻找领地。但是,孩子走再远,走不出妈妈的心。”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处长、有“首席熊猫叔叔”称号的张黎明介绍,保护好野生大熊猫最后的“庇护地”是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初衷,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维护了一个范围更大更整体的生态平衡,“大熊猫国家公园地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在四川的成都、绵阳、德阳、阿坝等7个市、州,都能领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景色。希望大家都能去感受它、体验它、爱护它,并参与到大熊猫保护中。”

此外,对于蒋林的新书出版,阿来、徐则臣两位茅奖作家都曾给出极大的肯定。

作为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阿来认为蒋林的创作聚焦于大熊猫题材,探索生态文学的创新表达,厚植青少年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本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背景,讲述野生大熊猫寻找栖居地的故事,能让读者深刻地认识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是这个世界最动人的景色。”

徐则臣称赞《熊猫康吉的远行》是一个具有丰富教育内涵的成长故事。他说:“一只大熊猫的成年礼,就是要来一次不得不走的远行,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小读者既能读到扣人心弦的大熊猫历险故事、残酷的自然生存法则,还能感受到‘主人公’在艰辛困顿中收获友情的意外喜悦。使命与梦想,让大熊猫康吉决不轻言放弃;所有的生命经验,唯有自己去体认,才能看见人生的广阔。”

目前,《熊猫康吉的远行》已与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出版社达成了英文语种版权贸易输出意向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