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小课堂①丨860名党代表是如何产生的?

2022-05-22 10:4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动画制作/张濛濛 周芷冰 文案/梁庆

近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860名代表全部选举产生,你知道选举程序是怎样的吗?

5月22日起,川观动画小课堂推出“党代会小课堂”系列,以MG动画的形式带你掌握省党代会知识要点。第一期,一起来了解一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产生程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产生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

具体程序如下:

在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环节,全省2万个基层党委,22.3万个党支部和507.7万名党员参与了推荐,最终通过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1215名。

在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环节,各选举单位通过考察、公示等程序,从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确定了1094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环节,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全会(党委会议、工委会议、党组会议),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投票确定了1053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在会议选举环节,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充分酝酿,并连同36名省委提名人选共确定候选人1089名,按差额比例均不少于20%的要求,最终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860名代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