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扬/罗鸣装置艺术展亮相成都 带你走进情感和经验的“剧场”

2022-05-22 16:0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5月21日晚,“未曾经验:施扬/罗鸣装置艺术展”在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举行。两位年轻艺术家用纸、气模等普通材料,结合个人经验和现场特点,“量身打造”了一系列装置艺术作品。

施扬参展作品。

展厅门口,迎面而来的便是施扬根据斑马的黑白条纹创作的一件作品,表面看上去是一根根巨大的尖刺,实际上却是柔软的气模,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反差。“作为‘微’系列的延展作品,我们给它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尖强。”

施扬参展作品。

施扬的一系列参展作品,都兼具类似的锐利与柔软。他表示,在入口处将“尖强”这个基础元素放大,单独呈现出来,就是强调每一个个体面对未知时的自我保护与伪装。“实际上,当我们温柔触摸,才感受到它的温和,甚至脆弱。”

施扬参展作品。

与施扬类似,罗鸣的参展作品同样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它们包括四个部分,共同构成了一件完整的作品,如同艺术家娓娓道来的独白。

罗鸣参展作品。

走进罗鸣的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吊在空中的两朵大花,它们由紫色、橙色等纸张制作而成,名为“绽放”。此外,罗鸣的作品还包括“静默”“长长的黑暗”和“大象之死”三部分,“四个单元,代表了人生中的四种状态”。

罗鸣参展作品。

在此次展览策展人崔付利看来,施扬和罗鸣共同创建了一个关乎情感和经验的“剧场”,观众可以通过剧场与装置艺术作品的互动,沉浸式地进入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世界,以及为观众预留的想象空间,寻找属于自身的定位和坐标。

罗鸣参展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