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奥迪“小满”广告涉嫌抄袭 奥迪公司和刘德华会承担责任?

2022-05-22 20:3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5月21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奥迪公司”)的一则由知名艺人刘德华出演的广告《人生小满》刷屏。视频发出后,5月22日,网友“北大满哥”称:奥迪这则广告涉嫌抄袭他在2021年5月21日一条视频的文案。

根据网友“北大满哥”提供的对比视频显示,在长度为一分多钟的广告视频中,两者的文案有多处在表述和用词上存在雷同。“北大满哥”还在对比的视频中指出,文案中的诗词是他的原创命名诗,第一句来自曾国藩,后三句为原创。网友“北大满哥”的对比视频发出后,迅速登上网络热搜。

5月22日上午,奥迪公司方面发出声明,承认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并公开致歉。奥迪在声明中还表示,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他们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图片来源:奥迪公司官方微博

5月22日下午,M&C Saatchi 上思广告公司(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上思广告公司”)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公司奥迪服务团队系奥迪小满篇品牌视频开发团队,在视频内容开发过程中,因团队版权意识淡薄,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北大满哥”关于“小满”视频中的文案内容,给刘德华先生、“北大满哥”、一汽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扰,深表歉意,诚恳地向原作者道歉,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原作者的损失。

图片来源:上思广告公司(上海)有限公司官方微信

奥迪“小满”广告涉嫌抄袭,上思广告公司、奥迪公司,刘德华以及视频发行平台是否涉嫌构成侵权?可能承担哪些责任?如果遭遇著作权侵权的情况该如何维权?5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播影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陈笑春和四川瀛楷典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山,来一起告诉你这起热点事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上思广告公司、奥迪公司可能承担怎样的责任?

涉嫌构成著作权侵权,可能将面临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纵观整个事件,主要有四方参与,即上思广告公司、奥迪公司,刘德华方以及视频发行平台。”陈笑春告诉记者,目前事件直接当事方上思广告公司已发布声明称,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北大满哥”关于“小满”视频中的文案内容,“就是说明,该公司涉嫌构成了知识产权侵权,直接使用文案的行为涉嫌侵害了‘北大满哥’的著作权权利。”

至于奥迪公司是否需要承担侵权责任,要具体看奥迪公司与上思广告公司之间的合同约定。陈笑春告诉记者,就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奥迪公司和上思广告公司是一个基于合同约定完成的委托作品。

按照我国著作权法第十九条规定,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

“也就是说,如果奥迪公司和上思广告公司双方的合同明确约定了著作权归奥迪公司,那么奥迪公司应当承担可能的著作权侵权责任。如果没有这样规定,那么这个广告的著作权人就是上思广告公司,就应该由上思广告公司来承担相应可能的著作权侵权责任。”陈笑春进一步解释,虽然基于广告法和著作权法,奥迪公司作为广告主和委托人,没有对内容的著作权审核义务,但是奥迪公司对于关乎自己形象的广告内容应该具有更高的要求。

著作权侵权可能会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对此,吴山告诉记者,按照我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的;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展览、摄制视听作品的方法使用作品,或者以改编、翻译、注释等方式使用作品的等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刘德华的演出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不是直接侵权人,可能不承担侵权责任

“至于刘德华出演这个广告的行为是否构成著作权侵权?就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刘德华不是直接侵权人,可能不承担侵权责任。”陈笑春告诉记者,虽然,著作权法三十八条规定使用他人作品演出,表演者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演出组织者组织演出,由该组织者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但是,演员在进行表演的时候,在他认知中可能会认为这个文案属于原创性文案,再加上目前的法律也没有要求演员要对广告公司提供的文案进行版权审核的法定义务。“所以,在该事件中,我认为刘德华的出演可能不承担侵权责任。”

陈笑春的看法,也得到了吴山的认同。在吴山看来,该事件法律上的关系是奥迪公司委托上思广告公司创作广告,上思广告公司制作和发布的广告视频和文案,刘德华在广告制作中属于雇佣关系或劳务合同关系。因此,侵权责任由上思广告公司承担。

至于在本次事件中发布视频的微信、微博以及抖音平台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陈笑春介绍,根据我国的民法典、著作权法和电子商务法相关的规定,目前平台方尚没有版权审核的法定义务。

如果遭遇著作权侵权的情况该如何维权?

陈笑春建议,首先,要通知相关发布平台,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据,要求平台下架相关的侵权内容和作品。其次,固定相应的证据并寻求法律的帮助,比如说提起侵权诉讼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