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线爱鸟,他们在输电铁塔上为鸟儿们安装舒适的“家”

2022-05-22 22:5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马敏 张懿玲 四川在线·阿坝观察 杨玉红 刘文佳

刘文佳 海报制作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若尔盖县110千伏若唐线,看着在输电铁塔上完成安装的4套人工鸟巢,国网阿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管罗俊松了一口气,“在鸟儿繁殖期,我们试点为它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家’。”

原来,在若尔盖大草原,高大树木较少,输电铁塔成为鸟儿定居筑巢的首选之地,但也给电网安全埋下了不可控的隐患。“鸟类活动对输电线路的影响仅次于雷击。”罗俊说,仅2020年至2022年间,阿坝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共计发生涉鸟故障19次,其中鸟巢类故障6次,鸟粪类故障13次。

“之前,我们主要采用防鸟刺、防鸟针板、超声波、高压脉冲驱鸟器等,以‘堵+驱离’为主的防治方式。”罗俊表示,但鸟儿适应性极强,防治效果甚微。

阿坝州被誉为“珍贵的生物基因宝库”,尤其是在若尔盖大草原,独特的湿地气候孕育了水草丰茂的地理环境,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此安家。据统计,若尔盖县境内现有一级保护鸟类目录12种,二级保护鸟类目录31种。

如何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又不影响鸟儿栖息和觅食?

“既然不能完全杜绝鸟儿在电杆铁塔上筑巢,我们何不在铁塔上安全的地方为鸟儿们提供‘精装房’,化解电网安全与爱护鸟类之间的矛盾。”经过多方考量,国网阿坝供电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刘勇和同事提出了“帮鸟筑巢”的想法。

在充分研判输电线路涉鸟故障区域的铁塔周围环境现状、涉鸟故障情况后,该“护线爱鸟”团队选定了110千伏若唐线作为此次人工鸟巢安装的试点区域。

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人工鸟巢。国网阿坝供电公司 供图

“我们尽可能在不打扰鸟儿生活的前提下,在电杆铁塔安全的位置合理布设人工鸟巢,引导鸟儿在‘专属空间’栖息。”刘勇介绍,本次试点安装的人工鸟巢选用树枝、枯草,并经特殊处理后的材质进行编制,不仅安全牢固,也更舒适,更适合幼鸟孵化。

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人工鸟巢。国网阿坝供电公司 供图

同时,在电杆铁塔非危险区段,根据鸟类喜好还配置多种结构的栖鸟设备,为不同种群鸟类提供栖息环境,构建多层级、差异化、持久性“护线爱鸟”生态策略。

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人工鸟巢。国网阿坝供电公司 供图

“目前,整个项目还处于试点阶段,成效需要时间来验证。”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品牌处处长任正波说,如果效果好,将逐步推进“护线爱鸟”项目在其他草原县落地,真正实现保护和发展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