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省内首个保税车城:中欧汽车城凭什么打造四川平行进口车供应链基地?

2022-05-23 10: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吴聃 文/图/视频

阳光照耀下,展厅硕大玻璃幕墙闪闪发光,来自德国、阿联酋等国家的20余辆平行进口车,呈“U”字形整齐排列,展示其中。

日前,中欧平行进口车供应链基地(以下简称中欧汽车城)建成试运营。中欧汽车城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省首个保税车城,集保税展示、汽车改装、汽车文化、售后保养为一体,共设 300余个平行进口车展位,预计将有20余家汽车经销商、配套服务商等企业入驻,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打造四川的平行进口车供应链基地。

如何保税?有哪些优势?5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中欧汽车城,寻找答案。

保税车城:大幅降低经销商资金压力

什么是保税车城?中欧汽车城运营商、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保税车城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外的保税展示车城。“在这里,车商可以用最少的成本销售平行进口车。”

陈友富举例说,平行进口汽车的综合税率较高,包括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一辆排量为2.5至3.0的平行进口车,综合税率达到47%,3.0至4.0排量的平行进口车税率为73%。“在保税车城,进口车在保税的情况下,经销商这部分费用可以待车辆销售出库后再向海关进行缴纳。”同时,保税车城将为经销商提供监管、保管服务,便于经销商获取金融服务支持,经销商前期只需支出购车款的10—20%就能完成车辆的展示交易,大大降低经销商的资金占用和成本,同时也降低了运营风险。

“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中欧班列优势,中欧汽车城进口平行进口车可大幅降低经销商的运输时效和资金成本。”陈友富说,目前已有7家经销商与车城达成合作意向。

全流程服务: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

中欧汽车城占地5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展厅和维保中心两栋楼。其中,展厅分为两层,均设有平行进口车展位。“目前内部装修全部完成,已有路虎、陆巡、宝马X7等多种畅销车型在售,福特皮卡等车型也即将陆续到货。”陈友富说,车城为经销商提供多种服务的同时,也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全流程服务。

相比国内购车,平行进口车具有价格优势。“就同一车型来说,一辆平行进口车价格减少10—20%。”陈友富说,但是许多消费者认为,平行进口车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肯定比不上4S店。“在中欧汽车城购车,这些都不是问题。”陈友富介绍,车城维保中心提供保险、金融、售后维修保养等服务,消费者从购车到维保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车城解决,不用多跑路。

市场拓展:依托国际班列出口二手车

在中欧汽车城展厅,停放着3辆国产二手车,看上去与一旁崭新的平行进口车有些“格格不入”。

车城的另一个业务版块是出口国内二手车,目前主要依托成都国际班列销往德国、巴西、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今后,中欧汽车城将利用现有的汽车进口销售网络逆向操作,并通过车城的国际网络销售平台,“解决批量二手车出口销售业务,拓展海外市场。”

针对东盟市场出口,中欧汽车城已与老挝、泰国等国家的经销商积极对接,下一步将依托中老班列,将国产二手车出口到这些国家。

“以前,一说起平行进口车,消费者就会想到‘天津港’,以后也会想到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汽车城的投运,将进一步壮大成都整车进口规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