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这礼是成都”文创设计大赛收官!陶俑成“最大赢家”

2022-05-23 19: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5月23日,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2021年“这礼是成都”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已角逐出各类奖项:由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易豪杰设计的说唱俑摆件《蓉潮》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学生叶俊琳、苏航、朱圆圆设计的《陶俑表情包》获得金奖。

金奖作品《蓉潮》      

据悉,“这礼是成都”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137家企业机构的2000余件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46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奖、优秀奖及人气奖。四川师范大学的张云绮等6位高校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6家高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陈榆焱等5位荣获“微笑大使”荣誉。

据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首次开启了校馆企合作新模式,覆盖了大批青年文化创意者,与多家高校的深度携手,让青年学生成为了本次大赛的主力军团,是一次将青年创意注入文博产业的新尝试。本次参赛作品覆盖了服饰、书画、食品、美妆、文房、节庆、瓷器等数十种系列,设计成果种类丰富多样,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

金奖获得者易豪杰在介绍《蓉潮》的创作经历时表示,“设计初期,我只有一个概念性的构思,后来我决定化繁为简,简到只存在几何体的堆积,以此为基调,我开始了‘蓉潮’的设计制作。最终用极简的语言去解构说唱俑要传达的个性,用单纯的几何体重构陶俑形态,以现代的视角去解读传统文化和古人的生活向往。如果能让人看到后会心一笑,我的目的便达到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郑晓幸评价,本届“这礼是成都”文创设计大赛“通过文物展示和活态文化活动,让非遗走进生活,给我们高校的大学生、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郑晓幸鼓励广大参赛选手,继续以新思维、新理念不断对文物文化进行新解读、新创意,以当代语言对历史文化进行阐释和发扬,为城市培根铸魂、润城化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