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冷不热的天气继续~四川后半周有雨,4个市有大到暴雨

2022-05-23 21:4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不知不觉,时光机已过“小满”节气。

据中国天气网,小满是夏季节气中升温速度最快的。常年(1991—2020年)来看,进入小满节气后,北方进入“暴晒模式”,升温迅猛,北方一些地区的气温甚至超越南方。

对于南方来说,小满节气期间往往也是江河湖满的时候。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常年小满节气全国省会级城市降水量排行榜上,入榜TOP10的全是南方城市。

好在!无论高温还是雨水,两个排行榜都没有出现四川城市的身影。

事实上,今年5月5日立夏以来,四川各地的气温并没有像大家担心的那样直接入夏,反倒是一路下行。来自温江国家气象站的观测资料显示,相比历史同期,5月13日以来,成都市温江区的日平均气温一直处于偏低或持平状态。

为什么立夏了反而天不热了?气象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较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作用,压制了气温的上升。

那么,“小满”之后,是不是就该热起来了?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本周,不冷不热的天气还将继续。四川盆地5月24日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25至26日有一次降水过程;23日晚上至26日白天,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的部分地方有中雨。

未来三天里,明显的降水将出现在25日晚上到26日白天。预计25日晚上到26日白天,四川盆地各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达州、广安、宜宾、泸州4市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中雨。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5月下旬,盆地早晚多阵性降水,白天以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雨量分布不均,其中甘孜州大部、凉山州东北部局部地方累计雨量大,需防范地质灾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全省大部地方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