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⑧丨康焰:与死神“抢”生命的“重症八仙”

2022-05-24 21:5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人物名片

康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华西天府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党龄34年。2020年,康焰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人物故事

最近一段时间,康焰一直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第一线。近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刚刚完成了一天的定点医院巡查工作、参加完巡查组长会议和上海全市定点医院调度会。接近晚上21点,简单刨了几口饭后,又忙着召开视频会议,为当地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的医护人员做培训。

4月21日,康焰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身份赶赴上海指导抗疫,在这之前,他刚刚结束了在吉林省长春市的抗疫工作返回成都,稍作休整,就踏上东进的征程。

从2020年以来,抗疫成为康焰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赴上海,康焰身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四小组的组长,负责了9家收治新冠患者定点医院的巡查工作。收治病人、专家会诊、疫情研判……几乎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21点。相比此前驻扎在定点医院,此次康焰“管”得更“宽”,“这次不用直接管护某一位患者,但我需要掌握每一名危重症、重症患者的病情,尽最大努力将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康焰说,重症患者是“守”出来的。患者每天的吃喝拉撒、病情变化、检查指标……医生都必须烂熟于心。这是康焰团队为什么能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条生命的“秘诀”。

2020年2月,康焰作为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率队奔赴武汉,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3病区,在60多天的时间里,救治了2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令康焰印象深刻的是一名60岁的男性患者。该患者出现肺纤维化,生命垂危,被送进了ICU病房,并用上了人工肺。康焰和团队接手后,24小时严格监控其生命体征,寻找病情变化的蛛丝马迹,将每一个可能导致病情恶化的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团队的努力下,该患者生命得以延续,最终等来合适的肺源,进行了肺移植手术。前后经过几个月的治疗,这位患者治愈出院。很多人认为他创造了奇迹,而奇迹的背后,其实是康焰团队“守护”病人的用心和医术。

与新冠病毒抗争的两年多时间里,康焰先后“出征”11次——武汉、绥芬河、乌鲁木齐、石家庄、长春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很多命悬一线的患者被他和他的团队从死亡线上“拖”了回来,有多网友说,有康焰在,希望就在。“重症八仙”之一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康焰表示,随着“抗疫”工作的常态化,救治也更加得心应手。“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在灾难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调集各地的资源,为的是让患者得到最有效、最及时的救治。”

感言

作为党代表,我将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承诺,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海报图片由华西天府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