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科技,绵阳方特开园近两年吸引240多万游客丨文旅消费新场景①

2022-05-25 10:3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打卡地点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

 

地标简介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以下简称绵阳方特)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30多亿元,于2020年7月18日正式开园,是四川境内首个方特主题乐园。截至2022年3月31日,绵阳方特共接待游客242.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84亿元。即使在疫情影响下,绵阳方特的成绩同样亮眼,2021年接待游客129.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73亿元。

从老工业城市到热门旅游“打卡地”,当中国传统文化得到现代科技的助力,绵阳方特给游客带来的是“诗仙李白”与“数字方特”的浪漫与激情,给江油带来的是文旅产业的“2.0版本”。

绵阳方特为什么能?4月20日,记者走进绵阳方特,感受其中奇妙的“化学反应”。


绵阳方特(李波摄)

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迸发勃勃生机

4月20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沿绵江第二快速通道向江油出发。临近绵阳方特,车流量明显增加,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长队。行至涪江五桥中段,过山车索道、烽火碉及高40米的神州塔等一下子“闯”进记者的视线,11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体清晰可辨。

“这个时候来耍,不论是玩项目还是订酒店都不打挤,安逸噻。”想来已久的王先生,这次特意选择在“五一”小长假前错峰来“打卡”。

“旺季时,江油市内及各大景区附近的酒店都会预订一空,特别是方特周边,更是一房难求。”绵阳方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绵阳方特(郭超英摄)

据其介绍,方特之所以选择在绵阳办园,看重的是绵阳的区位优势以及文化底蕴——绵阳是诗仙李白的出生地,传说中“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

厚重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特别是依托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与高科技手段,打造出一批精品主题项目和主题演艺产品。现在,绵阳方特拥有45项体验项目,内容涵盖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民俗风情和巴蜀文化等,通过综合运用动态球幕飞行影院、全景式AR等行业领先科技,为游客展开一幅华夏历史文明的灿烂画卷。

绵阳方特还以“零租金+分红”的形式,在园区引进50多家知名企业(本地企业25家),直接和间接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全新动力。


绵阳方特(李波摄)

提质增效精益求精,以点带面集群突破

绵阳方特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自开业以来,他们先后对7个项目进行了更新升级,新增“萌宠乐园”“游船码头”“亲子过山车”等6个互动类项目。

同时,江油市政府也牢牢抓住“招大引强,创新发展”这个“牛鼻子”。2021年5月29日,“方特美丽中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绵阳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方特二期),在江油正式签约。


绵阳方特(郭超英摄)

用好、用活方特带来的“新势能”,以“一盘棋”的视角发展文旅产业,江油由点及面勾勒出文旅发展大手笔,激活带动区域内其他景区协同、健康发展。

“借助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我们全方位升级旅游综合服务,激活全域旅游活力。”江油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油现有开放性景区19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5个。在当地相关部门撮合下,多家江油本土景区的形象广告,免费出现在绵阳方特显眼位置。


绵阳方特(郭超英摄)

同时,为推动”从单一观赏到多元体验、从门票消费到留驻消费”全业发展、全域覆盖,江油市还打造起以都汇水街为代表的“夜经济”集聚区,不断拓展城市游憩空间、提高游客在江油的“过夜率”。

如今,江油正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游览李白故里、打卡绵阳方特,中华洞天、窦圌山等景点也逐渐被更多游客所知,带动江油文化旅游集群式突破。据统计,2021年,江油全市开放性景区接待国内游客627.9万人次,实现营收9.57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