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公路矩形边沟卡轮胎,网友建议改造型,交通部门怎么说?

2022-05-25 15:3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凵型(矩形)公路边沟经常卡住汽车轮胎,车子一旦陷入只能呼叫道路救援,为什么边沟不能全部修U型的呢?这样即使车辆陷入沟中,也可以利用有弧形的坡道自救……”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发出疑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详细解答。

曾先生称,前不久他和朋友去成都青城山游玩,途中看到有车辆倾斜在路边,轮胎卡入边沟内,完全无法动弹,司机只能焦急地站在路边等待救援。“以前在外地,也看到过类似情况,但因为边沟是U型的,司机调整好角度,再加上路人施以援手,很快就把车子从沟中开了出来。”曾先生觉得,既然U型边沟更能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为什么目前省内很多公路边沟还是凵型(矩形)的呢?

对于曾先生的疑惑,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这样回复——

边沟指的是为汇集和排除路面、路肩及边坡的流水,在路基两侧设计的集水沟。其形式可分为L形、梯形、碟形、三角形、矩形或U形边沟。

边沟尺寸和形式的选择会综合考虑地质条件、地区降雨量、边坡高度、汇水面积及出水口位置以及对行车安全的影响等因素。

矩形边沟适用于公路占地受限路段、雨水充沛地区,优点是抗冲刷能力较强、排水效果好。

U形边沟水力学特性优于矩形截面,但要求地形较开阔。

碟形边沟增加路面有效使用宽度,对行车的安全性有了极大改善,同时与路容景观更加协调,但排水效果没有矩形边沟好。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指导各地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选用合理的边沟尺寸和形式,使其在满足公路排水的前提下,同时提升路容美观、宽阔道路空间、改善驾驶环境。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