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水库首次正式蓄水,武引二期灌区工程春灌发挥效益

2022-05-29 17:3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蓄水中的金峰水库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5月29日,位于绵阳市盐亭县的金峰水库大坝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浪墙和硬化路面的施工。大坝内侧,宽阔的水面向远山深处延展,清风徐来,泛起层层涟漪。

“今年4月以来,武都水库通过西梓干渠向金峰水库输水约6000万立方米,并向武引二期灌区内的一些水库补水用于灌溉,武引二期灌区工程首次实现了在春灌期间发挥效益。”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勾承建介绍。

金峰水库是武都引水工程二期灌区(以下简称武引二期灌区)重要的囤蓄水库,总库容9800万立方米,控灌下游盐亭、南部、射洪等县(市)上百万亩农田。此次蓄水,是金峰水库自2020年6月15日大坝封顶(具备蓄水条件)以来,开展的首次正式蓄水。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武引二期灌区进入用水高峰期。由于集中用水,盐亭县九龙镇龙门水库春耕用水已接近“见底”,为保障灌区春灌用水、不误农时,金峰水库向龙门水库补水3万余立方米。

“过去到了四五月份,没有外来水补充,就只有等降雨再栽秧。今年,金峰水库给我们送来了‘及时水’,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产量也就有保证了。”九龙镇青松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伦说。

在调水方面,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针对金峰水库首次正式蓄水的实际情况,采取控制时间、控制流量、逐步加大、停水观测、缓慢推进的办法,调水一次暂停几天,观察设施设备有无渗漏损坏,每加一个流量确保正常过水后再加大。

“这就确保了我们输水过程的安全性,也为下一阶段金峰水库继续为灌区持续供水打下良好基础。”勾承建介绍,根据计划,今年6月28日、29日,金峰水库还将继续为灌区下游的射洪市群英水库、蓬溪县白鹤林水库供水,为前期灌区春灌用水消耗的库容进行补水。

截至目前,武引二期灌区内的水稻栽插已基本完成,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