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银鸽隧道贯通

2022-05-30 21:3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银鸽隧道贯通。龙欣雨 摄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龙欣雨

5月30日上午10时,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银鸽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打通了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护国隧道和关斗山隧道的连接通道。

银鸽隧道位于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全长438米,最大埋深约150.26米,为单洞单线铁路隧道。隧道贯通后,将对护国隧道和关斗山隧道的施工起到促进作用。“之后护国隧道和关斗山隧道所需的材料、器械、物资等,都可以借道银鸽隧道,不用再绕行数公里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施工成本。”蜀道集团四川路桥隆叙铁路工程指挥部三分部项目经理刘沁说。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北起成渝铁路隆昌站,途经内江隆昌市,泸州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纳溪区、叙永县,先后跨越沱江、长江,南至在建的叙毕铁路叙永北站;隆叙段扩改后线路全长138.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共计设站11座,正线桥隧比46%。全线控制性及重难点工程为护国隧道、关斗山隧道、泸州沱江铁路特大桥、胡市镇特大桥、白云隧道。4月11日,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新通草坳隧道顺利贯通,成为该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改造完成后,将和目前在建的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铁路相连,共同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的铁路货运干线。

    编辑推荐